台確診數連續多日低於兩百 廣篩vs普篩有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8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請到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醫師。請教鄭醫師:台灣連續幾天確診病例低於兩百人,指揮中心宣布「廣篩計畫」,快篩呈現陰性者自主健康監測,快篩呈現陽性者再到社區篩檢站做PCR檢驗。醫師觀察,這對提升台灣檢驗量能和揪出隱形傳播者有甚麼幫助?和所謂的「普篩」有甚麼不同?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我們看過一些國外的新聞,把一個很大範圍內的人群全部都做病毒篩檢,作為防疫的措施,就會有一些人提出這樣普篩的方式,要不要在台灣使用。那事實上,針對一群人做擴大規模的篩檢,要能夠起到防疫的作用,是必須符合一些條件,那也要看篩檢的目的是什麼。

譬如說大型的工廠要清零,那就必須讓員工全面做篩檢,這個對社區來講,就不太可能強制全體居民去做篩檢。而且要反覆的篩檢,一個人只做一次還不一定夠,那還要配合已經篩檢是陰性的人持續隔離一段時間等等這些配套的措施。通常還是要在像工廠這樣方便管理的情況下,比較容易成功。

如果不以清零為目標的擴大篩檢,也是希望把潛在的感染者盡量的提早找出來,那就可以早一點把疫情控制到,可以恢復經濟活動的程度。那像在疫情比較嚴重的雙北市快篩就可以比較快的找到許多感染者。但是在這個熱區的外圍,社區感染者的比例小於百分之一的時候,快篩偽陽性比例就很高。快篩呈現陽性之後再做核酸pcr檢測做確認,可能八九成以上,後來都是陰性。照這樣講的話,我們是不是可以說,雙北之外的地方通通都不要去做快篩?就是用一種隨機的、小規模的方式,多點來做無特定人群的擴大篩檢。它是起到一種前哨戰的作用,就是說運氣好的話,就可以在這個疫情還沒有,比較大規模爆發之前,把少數的感染者提早偵測出來。

目前台灣各縣市醫院病人要入院之前,都要做病毒篩檢,確認他陰性,譬如說一個人心臟病要去住院,他可能原本的心臟病之外,他同時這個人就是一個無症狀的武漢肺炎感染者,那這樣的篩檢就起到了一個前哨站的作用。我們大致上可以得知一個社區,大概還有多少人是無症狀感染。

那廣篩的計畫,就是把這樣的前哨戰把它擴展,擴展到個人、社區還有一些企業,擴大他的實施範圍。那以這個雙北來講,目前疫情逐漸在收縮,我們可以更快更多找到潛在感染者,阻斷傳播。其他縣市就是這樣前哨戰的偵測作用,基本上這樣的檢驗很多會是偽陽性,那還好就是,全台灣pcr的檢驗量能,已經足夠負擔這一塊。

那這個做法要特別注意就是說,快篩陰性不代表完全排除病毒感染,大致上五個感染者裡面,可能就會漏掉一個,這個叫偽陰性。就不能因此鬆懈的其他防疫措施,不要讓這個快篩陰性的人,產生一種錯誤的安全感,反而造成疾病的傳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