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大尺寸驅動晶片吃緊 影響明年面板供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受惠宅經濟需求,面板需求持續強勁。根據研調機構最新調查指出,大尺寸驅動晶片(DDI)供貨持續吃緊的狀態,會持續到年底。時序控制器(TCON)也出現供給短缺的問題。這兩大類的供給狀況,將成為影響2022年面板供需的關鍵。

宅經濟效應,帶動IT產品需求,2021年持續增溫。驅動晶片(DDI)需求量,也同步升溫。根據研調機構資料顯示,其中大尺寸驅動晶片(DDI)需求量年增7.4%;上游供應端8吋晶圓,受到其他高毛利晶片的產能排擠影響,供給量年增2.5%。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2021.04.29):「過去我們大概到,10月、11月跟客戶談妥明年的,這個供貨的部分,其實今年有提早,到目前已經有許多的客戶來跟我們談明年的供貨,所以目前看起來這個整個,供需還是一個比較緊張的狀態。」

研調機構指出,8吋晶圓產能供不應求,影響大尺寸面板驅動晶片(DDI)供貨吃緊,不排除延續到年底,並預期晶圓代工價格,第3季會再進行調整。時序控制器(TCON)的短缺,對大尺寸面板出貨也造成影響。主因是高階時序控制器(TCON)集中在12吋晶圓廠生產,除了受到產能排擠,還有後段邏輯封測產能吃緊,都是時序控制器(TCON)供貨的隱憂。

群創總經理 楊柱祥(2021.04.21):「原先的供應鏈並沒有想到,有這麼大的突然的增加量,所以造成產業鏈不管玻璃、IC、偏光片,PCB板都會有長短料交集的問題。剛性需求持續存在,這個問題在價值鏈重新配之下,會是穩健持續經營下去,所以我們審慎樂觀,看待這個景氣的需求。」

研調機構預估,大尺寸驅動晶片(DDI)、時序控制器(TCON)的供給狀況,將是影響2022年面板供需的關鍵。另外,隨著歐美疫苗施打率提高、計畫逐步解封,接下來IT產品需求,可能放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