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前曾打第1劑AZ疫苗者 6/23日起開放施打第2劑

指揮官陳時中宣布 5/9前曾打第1劑AZ疫苗者 6/23日起開放打第2劑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9 日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9)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宣布,5月9日前曾接種第一劑AZ疫苗民眾,無論是公費或自費,23日起開放接種第2劑,預估約6.7萬人可接種。

陳時中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與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等國外臨床試驗資料分析顯示,完整接種2劑AZ疫苗可預防6成以上有症狀感染的風險,當接種間隔12週以上且完成2劑接種,保護力可達81%。

陳時中說,正因如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建議2劑AZ疫苗接種間隔至少8週,而間隔10至12週再接種第2劑疫苗的效益更佳,因此,呼籲民眾可於第1劑接種後10到12週再打第2劑。

陳時中指出,截至6月18日,已有2.7萬人完成2劑AZ疫。目前接種第1劑的民眾有6.7萬人,自23日起,開放可以接種第2劑。

陳時中曾於3月22日率先接種第1劑AZ疫苗,是否將於近期接種第2劑也引發關注。陳時中說,如果疫苗數量夠,他也會去打第2劑,才不會讓第1劑疫苗浪費掉。

至於台中市主張鄰里長列入優先施打名單,陳時中回應稱,指揮中心要求地方確實造冊,要實際從居檢第一線接觸者為限,而不是身分別。

陳時中強調,如果里鄰長實際可能第一線接觸人員可以納入,但要考慮資源分配,避免排除75歲以上長者接種。

目前施打率較低,指揮中心也建議地方政府可向下年齡開放,盡快提升涵蓋率。

陳時中提醒,為確保疫苗接種安全,建議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於接種後請在接種處或附近留觀至少30分鐘,一般民眾則建議至少留觀15分鐘,並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以利即時處置該類急性過敏反應。

 

相關新聞連結:今新增127例本土、1例境外 20例死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