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無條件捐疫苗 外界議與德交涉BNT疫苗優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9 日訊】總統蔡英文昨天,親自會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與台積電董事劉德音,政院並同意授權郭台銘、台積電與德國BNT及代理商簽約,有媒體報導,傳出台積電下一個設廠地點看上德國東部的德勒斯登,而BNT疫苗的原廠就在德國,這也讓台積電與德國BNT之間多了地緣關係,有利獲得疫苗。

美國次卿柯拉克,去年(2020年)9月訪台,總統邀請的晚宴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不只是唯一受邀的產業界人士,還多次代表蔡英文參加APEC,不僅展現兩人的好交情,更凸顯蔡總統對張忠謀的信任。這回政府授權企業買疫苗,除了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也是代表之一,這時外界才發現,原來台積電早在6月10日,已經提出申請。

政治評論員 溫朗東:「張忠謀還有台灣跟德國這邊,還有台積電這邊,一直有在去協商,關於疫苗跟晶片相關之間的合作,相對於郭台銘來說是比較樂觀。」

財經專家 汪潔民:「台積電其實有在幫德國政府解決問題,台積電也替美國政府解決問題,這就所謂不在檯面上的談判。」

財經專家分析,台積電身為全球半導體產業中心,拿晶片換疫苗,很可能是進行式。因為全球晶片廠,受疫情影響產能銳減,導致晶片掀起缺貨潮,除了美國、日本,積極向台積電招手,歐盟也希望台積電,到德國東部設立生產據點,多了這層經貿、地緣關係,外界看好台積電,能直接和BNT原廠接洽。

民進黨籍立委 王定宇:「台積電並不是臨時出現的,早在5月29日第一時間,政府開放民間自購疫苗的時候,永齡基金會跟台積電的名字,就已經出現,台積電的努力過程,採取的是比較低調的策略,顯現兩家企業的文化不同,都沒有所謂的誰卡誰的問題。」

看準全球晶片缺貨潮,台積電積極布局全球市場,除了能降低未來生產成本外,更在台灣陷入疫苗危機時,伸出援手,用晶片換疫苗,當台灣最強的護國神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