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峰會構新局 學者析美歐目標與習近平選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9 日訊】本周國際領袖四大峰會,學者明居正(18日)受訪分析,美國歐盟北約等自由國家陣線,對中共設下的戰略目標,檯面上公報至少9大項,多項是中共所謂紅線,但真正的目的,是逼中共改變行為、或也許是外界猜測激化中共內部矛盾、甚至和平演變中國;他分析中共可能的回應、習近平的選項。

拜登會面普丁後,美俄開啟戰略對話。學者明居正分析,中共對國際秩序威脅最大,被當作共同敵人,拜登已悄悄修改對俄國戰略,跟進川普。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第一強國美國 避免兩線作戰,出手去拉攏俄國但集中力量對付中共。這三方當中,比較容易出錯的會是中共,所以它可能會犯錯,然後導致這整個局面,走上一個不可測的一個方向。」

美中俄新版大三角,明居正認為,落單的中共尋求突破,一種可能討好美國、施壓俄國,但更可能選擇拉攏俄國、對抗美國;普丁最佳策略,是暫時性戰略退縮,不威脅烏克蘭,降低歐美的敵意,也不和中共結盟。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北約的歷史任務原來是要包圍蘇聯的,那現在變成說北約說 我要來看中共了 ,這的確是個歷史轉折。」

美國歐盟北約等陣線,對中共設下的戰略目標,明居正認為,檯面上公報至少9大項,例如中國人權、香港、台海、南海、東海、病毒源頭,都是中共所謂紅線;也要保護科技、打擊不公平貿易等等;但真正的目的,是逼中共改變行為、或也許是外界猜測激化中共內部矛盾、甚至和平演變中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藉著這種聯合聲明跟聯合施壓,逼迫中共來讓步、修改行為模式,那問題是怎麼逼?下一步應該是談判。到底是現在跟它談判呢?還是我們(自由國家陣線)會走到倒習呢?甚至會走到倒共?我覺得他們(自由陣線)還沒有想清楚。」

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現在西方國家在思考的是,後中共的中國 ,後疫情的國際新秩序,這才是真正的主題。國際上期待的是一個,安全的和平的民主的中國。)」

明居正認為,習近平仍然有機會走出困局,就是選擇當中國的蔣經國,但這必須拋棄共產黨。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習近平選項不多,比較大的可能是一條路走到黑。第一內部繼續高壓;第二外部是戰狼,跟(裝)『小可愛』交互使用;第三時不時拿台灣出氣,出氣到什麼程度?看我們台灣團結的程度,跟看美國跟歐洲各國反應的力度,要嘛就對越南或印度動動手 ,那找一條出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