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大科技公司市場壟斷 美眾院提法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1 日訊】多年來google、臉書等科技巨頭,採用反競爭手段形成市場壟斷,如今美國國會兩黨難得一致認同,這已經對經濟構成威脅。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這週三(23日)將針對一項改革法案進行表決,一旦通過,有助於打破大型科技公司的壟斷。

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主席、羅德島州眾議員西奇里尼(DAVID CICILLINE):「美國正處於被壟斷的時刻。數字市場的競爭存在危機。這個危機影響我們整個社會。」

美國聯邦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經過一年半的調查後,去年10月發表了一份長達400多頁的報告,發現谷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4大科技巨頭,正在通過收購或複製的手段來壓制競爭對手,破壞市場公平競爭。例如,他們發現亞馬遜收集其平臺上獨立賣家的數據,以複製和推廣亞馬遜自己製造的產品。

華盛頓州眾議員傑亞帕爾(PRAMILA JAYAPAL):「這些不受監管的科技巨頭已經變得太大而全不在意,太強大而不把民眾置於利潤之上。」

印第安納州眾議員維多利亞-斯帕茨(VICTORIA SPARTZ):「我可能不同意我們為什麼會出現寡頭和壟斷問題,但我們的確有這個問題。」

為了規範數字市場並防止壟斷,眾議院6月中推出5 項法案。這些法案將禁止「自利優先」;將亞馬遜等大型在線平台通過收購對手提升其主導影響力,定為非法;把在控制占主導地位的在線平台同時、又擁有其他業務定為非法,從而消除利益衝突;通過降低進入市場的門檻,並降低消費者和企業的轉換成本,達到促進競爭。

禁止自利優先(ban self-preferencing)

減少科技巨頭的支配影響力(Reduce big tech dominance)

消除利益衝突(eliminate conflict of interest)

促進競爭(promote competition)

強制反壟斷法(enforce antitrust laws)

科羅拉多州眾議員肯-巴克(KEN BUCK):「對我所有保守派的朋友們來說,他們擔心科技巨頭的力量凌駕於信息和言論自由,而阻止這種勢力的唯一方法是通過反壟斷改革。這些法案解決了對這種力量的擔憂。」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將在下周討論修改這一系列法案,他們表示有信心在參眾兩院獲得通過,最後送於總統拜登簽字。預計,這些法案將會迫使科技大公司分拆,或更難收購小型競爭者

新唐人記者Melina Wisecup、徐哲、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