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陸委會拒「一中」 民團籲修港澳條例防中共滲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2 日訊】台灣駐港辦事處拒簽「一中承諾書」被迫撤離返台,民團肯定陸委會作為,並認為政府應該全面檢討修正港澳條例,港資不能再比照一般外資,而是要當做中資看待,嚴防中共滲透。

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2021.06.21):「港府設置一中承諾書的政治障礙,目的顯在矮化我方國格,逼使我駐處人員,必須向北京當局低頭,我方當然斷然拒絕。」

港府片面違反2011年雙邊協議,要求台灣官員、民間貿易協會等人員,必須簽署「一中原則承諾書」,來作為核發簽證前提,台灣駐港人員在21日被迫撤回台灣,對此,台灣撐香港陣線與經濟民主連合22日共同舉辦線上記者會表示,除了要繼續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外,也應該強化台灣的民主防衛體制。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 吳介民:「台灣在處理對港事務上,必須守護主權,但是也要維護人權,人權是台灣民主的基石,也是台灣作為全球民主陣營一份子,與極權政權進行生存鬥爭、制度競爭的利器。」

吳介民認為,台灣對於香港流亡人士的守護工作必須堅持下去,也肯定陸委會的作為,並表示對於「一中承諾書」台灣再讓一步就是向中共投降,也要慎防中共將台灣人民「內國法化」,要準備好因應機制。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賴中強:「香港跟中國大型企業集團之間,其實彼此交叉持股、策略聯盟,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這種水乳交融的狀態,我們已經沒有辦法,再繼續沿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31條,港資比照一般外資這樣的規定。」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則表示,香港已經喪失政治、經濟自主性,政府必須全面檢討港澳條例合理性,港資來台投資應該要比照中資來台規範,堵上中共能藉此對台灣經濟滲透的漏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