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蘋遭停 時力指「政權瓦解起點」基進指「私產無保障」

時代力量24日聲明,聲援香港蘋果日報,「前路難行,祝願大家都平安。望今日台灣,明日香港。台灣絕對會與香港手足並肩同行。」(圖/時代力量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4 日訊】壹傳媒遭到港版國安法壓迫下,香港蘋果日報、壹週刊接連宣布停止營運。台灣在野黨時代力量(24日)聲明深表遺憾,憂心港蘋不會是最後一家受政治壓迫的媒體,但「試圖消除人民的聲音,就是政權瓦解的起點」。基進黨則表示,港蘋「被犯法」、香港基本法不再保護私有財產,港蘋案如同「香港的死亡證明書」,每個人有責任守護真相不被扭曲,國際別再妄想「誠信破產的中共會遵守規則和承諾」。

時力表示,向壹傳媒的新聞工作者致最高敬意,「在面對中共與港府的無情壓迫,承擔可能失去人身自由的風險,仍舊捍衛新聞自由、堅持報導真相」。

時力發言人余佳蒨表示,自反送中運動以來,中共逐步瓦解香港的自治與法治、侵吞香港的自由與民主,更通過《國安法》遂行北京意志,透過惡法製造白色恐怖,限制言論與新聞自由,大肆拘捕民主派人士意圖消滅異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黃之鋒等民主鬥士至今仍陷於囹圄之中,「中共迫害民主派人士的惡狀,對比港人捍衛自由的英勇之舉,全世界都看在眼中,更自有評斷。」

余佳蒨強調,港蘋不會是最後一間受到政治壓迫的新聞媒體,中共與港府透過濫用國安惡法,任意打壓獨立新聞媒體、恣意地箝制人民言論自由,六、七月份本該是香港公民運動最蓬勃活躍的時候,卻因施行國安惡法的寒蟬效應而紛紛噤聲不語。

余佳蒨提醒,新聞媒體應是行使專業、中立的第四權,不應受到政治力介入,更不應受到危害人身自由的威脅。面對香港蘋果被迫停刊,扼殺新聞自由的行為,除給予中共與港府最嚴厲之譴責外,時代力量再次強調,不論任何政權,「只要開始限制媒體自由、迫害新聞工作者,甚至試圖消除人民的聲音,就是政權瓦解的起點,因為政府的壓迫只會更堅定人民爭取自由與民主的決心。」

余佳蒨指出,「前路難行,祝願大家都平安。望今日台灣,明日香港。台灣絕對會與香港手足並肩同行。」香港情勢急速惡化、人權懸於一線的民主危機,時代力量也再次呼籲政府應針對香港採取更積極作為,先前時代力量已多次對外高聲疾呼要儘速修正《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將港澳居民向台灣申請政治庇護的資格條件和申請程序制度化,並呼籲台灣朝野正視港人處境的艱難,儘速處理,為香港朋友提供更堅定的資源。

台灣基進黨:港蘋走入歷史,如同香港的死亡證明書

台灣基進黨表示,港蘋24日最後一刊,是搶在七一中共百年黨慶前,香港政府閹割自己僅存的「特殊性」送上賀禮。

基進認為,香港失去的不只是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蘋果》作為傳媒機構、私人企業,當政府可以堂而皇之凍結資產、破門入室逼迫停業,標誌著香港《基本法》第六條「保護私有財產權」已失效,法律不再保障私有產權,任何人、任何公司只要被冠上定義不明的「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之名,就可以直接「被犯法」。

從司法、政治、思想、教育,到私人資本,《蘋果》停刊的象徵意義,是中共全面掌控香港的最後一塊拼圖,當最後僅存的自由市場也必須為黨服務,這樣的香港,還是在實行高度開放的資本主義嗎?

基進表示,各方對《蘋果日報》風格有不同看法,但蘋果對編採自主與新聞自由的尊重是無可否認,即使因政治立場受盡打壓,從封殺廣告客戶到財政困難,再到創辦人及高層相繼被捕、資產被凍結,《蘋果日報》仍堅守這份信念至最後一分鐘。

基進回顧,當年所謂的「一國兩制」承諾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與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中共殖民香港僅24年,香港的法治體系、人權、自由、私有產權、三權分立通通變成了歷史,教育、醫療、房屋、傳媒、文化、能源、基建、金融、土地政策等全面赤化,外資撤出、大量港人移民,各項排名也都大跌,國際必須對這種公然撕毀國與國之間的協議、破壞國際秩序、蔑視法治有所回應,不應再妄想誠信破產的中共會遵守規則和承諾。

「蘋果落地,但予以時間澆灌,我們不會失去茁壯成樹的希望。」「珍重、再見,被極權埋在土地的這顆蘋果,日後定必會再重新生,真相不會因此而被掩埋,作為自由世界的一份子,我們都有責任守護真相不被扭曲。」

台灣基進黨24日聲明,香港蘋果日報走入歷史,如同香港的死亡證明書。(圖/台灣基進臉書)
台灣基進黨24日聲明,香港蘋果日報走入歷史,如同香港的死亡證明書。(圖/台灣基進臉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