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病友染疫重症風險更高 腎友打疫苗這件事特別注意

新店耕莘醫院內科部主任裴馰提醒,糖尿病、高血壓、中風、洗腎等病友均屬於染疫高風險族群,務必儘速接種疫苗。(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如頤(NOW健康) 

國內爆發多起透析中心群聚感染,原本身體狀況就不好的洗腎病友染疫後,重症風險更高,新店耕莘醫院內科部主任裴馰提醒,糖尿病、高血壓、中風、洗腎等病友均屬於染疫高風險族群,務必儘速接種疫苗,不過,腎臟疾病患者打完疫苗後,不可一口氣喝太多水。


自大規模開打AZ疫苗後,全台累積100多例接種後猝死個案,大部分死者為高齡,且合併高血壓、糖尿病,部分則是洗腎病友,為此,已納入優先接種名單的洗腎病友中,仍猶豫著到底該不該打疫苗。


裴馰表示,最近門診確實不少腎病患者問著「要不要打疫苗?」,他的答案都一樣,「只要經過醫師評估,身體狀況沒問題,就一定要打疫苗,且愈早打愈好。」


洗腎中心及相關診所屬於感染高風險場所,而腎友免疫力比一般人還差,國外研究發現,洗腎患者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遠遠高出一般人,且容易惡化為重症,死亡率也較高。


裴馰指出,一般來說,情況穩定的慢性腎臟病患者,注射疫苗風險比較低,而接種疫苗帶來的嚴重副作用風險可能是10萬分之1,當然應該接種疫苗。至於末期腎臟病,已有尿毒,或本身合併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梗塞,就必須謹慎評估,再決定是否接種。


由於洗腎患者1週3次血液透析,經常見到醫師,在打疫苗之前,應該先與醫師溝通。不過,裴馰強調,一般建議民眾在接種疫苗前後應該多喝水,唯獨洗腎患者不能多喝水,否則容易出現因為多喝水而引發的肺水腫,導致呼吸急促不順,必須緊急就醫。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