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長贈勳酈英傑 谷立言:美台關係已根本改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4 日訊】美方AIT正副處長三年任期屆滿,(24日)接受台灣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贈勳。酈英傑讚許台灣外交團隊是最佳夥伴,成就四個增進領域的長足進展。谷立言表示,美台關係已經有根本性改變,不再被視為美中關係當中的所謂「問題」,而是照亮世界的燈塔、增進自由開放印太的機會。

中華民國外交部司儀人員:「(酈英傑處長)作出了非凡的努力,以強化中華民國台灣,與美國的雙邊關係。」

美國AIT處長酈英傑(W. Brent Christensen)任期屆滿,接受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Joseph Wu)贈勳「特種外交獎章」。酈英傑表示,這是夢寐以求的工作,三年來台美關係「四個增進」,安全合作、商業關係、台灣的全球角色、人民關係,都有長足進展,TIFA經貿也將恢復談判。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酈英傑:「我其實很感謝『緣分』,將我一次又一次帶回台灣。」「我在這份職務所經歷的一切,早已在各個層面超出我的期望。」

谷立言(Raymond Greene)接受睦誼外交獎章,他回憶2002年派駐台灣,當年與吳釗燮的討論與作為,終究會回到兩岸關係、以及台灣該在美中關係裡扮演何種角色的框架下( everything we did related back to cross-Strait issues and how Taiwan fit into the U.S.-China relationship.);但這三年大幅聚焦深化美台雙邊關係,合作幫助其他國家發展經濟與民主制度,集中精力合作打造安全與韌性的供應鏈、並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強化國際執法與公共衛生。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 谷立言:「這其實反映出美台關係的根本改變。美國不再把台灣,視為美中關係裡的『問題』,反而把它看作機會,以增進自由開放印太區域這美台共同願景,更是一座燈塔,照亮各界人群追求,更公正安全繁榮和民主的世界。」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這真實地反映了事實,我們兩國緊密的雙邊關係,已發展進入全球戰略夥伴關係。」

谷立言回顧任內台美合作,最緊張也最有成就感的兩個時間點,是去年春天台灣捐贈美國幾百萬口罩與醫療物資、以及美國最近捐贈250萬劑疫苗;他下周赴任駐日本代理大使,期盼貢獻美日台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 谷立言:「各位毫無疑問就是和我們AIT一起,在印太區域及全世界,推進共享利益與價值的最佳夥伴。」「我很期待未來能貢獻一己之力,在蒸蒸日上的美日台三方合作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酈英傑:「您的的確確就是我們最好的夥伴。」

酈英傑向台灣外交部團隊致敬,稱讚外長吳釗燮的關鍵角色與創意,是最好夥伴,共同成就一切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