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呼吸為你帶來的驚人益處

練習呼吸這件事,尤其是緩慢的深呼吸,可以使你瞬間改變思維和感覺、減緩壓力,甚至讓你的頭腦更敏銳。(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6 日訊】(文/攸淨)我們每時每刻都在呼吸,呼吸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甚至你根本就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但你知道嗎?練習呼吸這件事,尤其是緩慢的深呼吸,可以使你瞬間改變思維和感覺、減緩壓力,甚至讓你的頭腦更敏銳。

調節壓力與焦慮

英國神經科學家羅伯遜教授說:「訓練呼吸是我們能為自己提供的『最精凖』的藥物了,沒有任何副作用。」

人感到壓力時,大腦的藍斑核(the locus coeruleus)區域會活躍起來,藍斑是腦中合成去甲腎上腺素的主要部位,壓力反應會使其產生更多的去甲腎上腺素,進而讓人無法正常思考,難以專注。

藉由更緩慢、穩定且均勻地給予身體氧氣,能讓去甲腎上腺素降下來,調節副交感神經系統,幫助我們降低身體緊張感,恢復專注力,使我們的心臟及心靈得到平靜與放鬆。因此,深呼吸也有助於人們在失眠的夜晚,能夠更快速地進入夢鄉。

改善記憶力和決策能力

深呼吸能夠幫助人做出更好的即興決定。根據對法國商學校一組學生的研究中發現,僅是練習2分鐘的深呼吸,就讓他們在決策方面的成績提高了近50%。

已有研究證明,控制呼吸可以改善記憶力與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當我們需要清晰思維時,試著放緩呼吸,會有很大的幫助。

幫助排毒

人們在呼氣時會釋放出二氧化碳等毒素,二氧化碳是來自身體代謝過程的天然有毒廢物。若我們總習慣於快速呼吸,便無法驅逐所有在呼氣時能排出的毒素。試著每天至少花十分鐘來深呼吸二至三次,可以達到更好的排毒效益。不僅如此,深呼吸也有助於讓血漿完整的通過我們的身體,來達到排除廢物的作用,使身體能更有效率地工作。

有助於減緩疼痛感

慢性疼痛與長期壓力有著密切關係。壓力越大,身體就越處於緊繃的狀態中,對於身體的疼痛信號也變得敏感。打破這個循環的其中一個辦法便是專注呼吸,達到放鬆身體,降低壓力產生的疼痛反應。

改善姿勢

練習深呼吸能幫助我們改善身體姿勢,尤其是後頸軸。正常的挺胸坐正,肺部被空氣填充的同時,可以刺激脊椎骨,使其處於一個更和諧、平衡與正確的姿勢。

幫助改善消化

深呼吸甚至可以改善我們的消化功能。原理很簡單,藉由均勻的呼吸練習,為身體提供了更多的氧氣、增加血液流動和刺激腸道活動,使身體達到更健康的狀態。

研究證明深呼吸不只是對肺有好處,更是讓人身心受益。深呼吸它就像大腦的重置按鈕,幫助我們重新振作!一點都不難,你所要做的就是張開嘴,深吸一口氣,數四個數,然後再數六個數的同時呼出這口氣,讓自己呼氣比吸氣久。

這樣簡單的呼吸方式能帶來令人難以置信的好處,就從現在開始試試看,持之以恆,你將見證更好的自己!@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