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首座聚光熱能電廠 日夜發電不中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6 日訊】智利國土擁有豐富的太陽能和風能,政府承諾利用再生能源的優勢,到2040年逐步淘汰燃煤發電,到2050年實現經濟碳中和。他們在2013年耗資14億美元發起的一項專案計畫(Cerro Dominador),最近邁出重大里程碑。拉丁美洲的第一座「太陽熱能」電廠在南美洲的智利落成,它能夠儲存太陽「熱」能,24小時持續發電,並計畫供應超過 380,000 戶家庭的電力需求。

在智利陽光普照的阿塔卡馬沙漠 (Atacama Desert) ,整齊羅列著上萬片反光鏡,環繞著中心的高塔,在陽光照射下恰似鑲在地面上的一顆太陽圖騰。這是拉丁美洲第一座聚光太陽熱能發電廠,占地 700 公頃,以10,600面定日鏡環繞著一座250公尺高的聚光塔,透過高塔聚熱儲能發電。

這座聚光太陽能熱電廠是整個專案的核心項目之一,於 2014 年動工,裝置容量高達 110兆瓦,可以將太陽熱能儲存起來發電,縱使夜間無光,仍可持續24小時發電不中斷,與園區中另一座太陽能發電廠並聯後,可以產生210兆瓦的電力。

智利總統 塞巴斯蒂安 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今天我們為聚光太陽熱能發電廠落成揭幕,這將與太陽能發電廠一起搭配,共同產生超過 200 兆瓦的功率,這使我們能夠擁有值得信賴、安全、潔淨的能源,而且是具有成本效益的能源。為我國的發展和人民的生活品質做出了巨大貢獻。」

這項專案主要目標是填補關閉燃煤電廠後的電力缺口,在風能和太陽能電廠無法運作時,可以繼續為智利電網供電。

Cerro Dominador 由西班牙的 Abengoa 和 Acciona 能源公司組成的財團建造,資金來自歐盟的 Laif 計劃和德國的 KfW、智利開發機構 Corfo 等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