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多空論戰 韓媒:台積電三大優勢 三星難超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6 日訊】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受到市場關注,尤其有美系外資大砍評等,認為台積電摩爾定律優勢告終,不過也有外資力挺台積電,未來成長優勢,尤其韓媒報導引述業界專家說法,認為台積電握有3大優勢,更是競爭對手三星 難以超車對象。

台積電近期市場反應可說多空論戰,股價平盤上下震盪,原來近期知名美系外資出手喊空,擔心台積電5奈米以後先進製程成本大增,未來毛利率可能低於50%,因此大砍目標價;不過也有美系外資表達不同看法,直指台積電未來毛利不會有明顯變化,3奈米更是繼7奈米、5奈米之後,最廣泛使用的節點技術,維持台積電「加碼」投資評等,還有歐系外資,也是力挺台積電表現優於大盤。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 蔡明翰:「重點是在先進製程的一個拉升,成本其實它是快速的增長,這一塊等於是同業間的競爭的一個門檻大幅的一個增加。當需求正向,全球都必須要向台積電下單的一個時間點,其實不用擔心成本的拉升,成本的一個部分,自然都能夠有效的一個轉嫁,在台積電,其實應該視為利多而不是該視為利空。」

產業分析師指出,台積電接近握有寡占優勢,走入3奈米以後的高資本投入,反而築起競爭高牆,毛利率下滑只是短期現象。

南韓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更有專家分析,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領域有三大優勢:除了資本支出是三星三倍,技術上5奈米良率更是遠超三星,尤其台積電是純晶圓代工廠,客戶放心將設計交由台積電生產,不必擔心遭到竊取,客戶信賴穩固讓三星很難超車。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 蔡明翰:「製程跨入的時間點,就過往的紀錄就會比三星,大致上接近一年左右的一個落差,第二個部分來講,良率拉升的速度也會比三星要來的快。」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在線上技術論壇,透露3奈米明年正式量產,2奈米領域也有重大突破,未來三年更要投入千億美元資本支出,強化研發。

近期聯準會釋放鷹派訊號,護國神山台積電並未明顯重跌,代表利空不跌,營運有撐下,後續就觀察美股,以及市場資金走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