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司儀專訪:終於找到真正的中國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8 日訊】享譽世界的神韻藝術團,上週末在美國康州帶來2021季的首場演出。本台專訪了神韻藝術團司儀唐瑞,唐瑞說,他在1994年曾去中國,但看到的卻是共產主義社會。唐瑞說,他在神韻藝術團中,終於找到真正的中國文化。

學習中國哲學,對大多數美國人來說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唐瑞對中國傳統文化好像天生有種親近感,那深邃古老的智慧打開了他的視野,讓他著迷。

神韻藝術團司儀 唐瑞:「我讀高中時就已經開始學習中文,開始學習中國傳統文化了。我相當著迷,說的那些東西好像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像儒家和道家。後來,我去了中國。我1994年去了中國。」

可是,這次中國之行卻讓他非常失望。

神韻藝術團司儀 唐瑞:「幾乎就在到達中國的那一刻,我一下子醒過來,哦,這是個共產主義社會。這不再是古老的中國了。說實話,我相當失望。非常令人沮喪,我想。」

現實的中國與想像中的截然不同,究竟差在哪裡呢?唐瑞最終找到了答案,但不是在北京,而是在美國紐約。

加入美國神韻藝術團後,唐瑞才找到了沒有被中共污染的、真正的中國文化。

神韻藝術團司儀 唐瑞:「我聽說了神韻。我來看神韻,我想這正是我一開始就感興趣的。我們可以把她展現在舞臺上。我一直在想這些,只是在腦海中想像,然後我在舞臺上看到了,我看到他們把這些人物表演出來。我被征服了。我必須加入神韻。」

神韻所表演的中國古典舞,蘊含著五千年文化的精神。唐瑞從中學到的,是現代科技所無法給予的。

神韻藝術團司儀 唐瑞:「我們似乎正在失去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我們越來越像機器人。我想每個人都感受到了。我們都有手機,這當然很好,能查找任何東西,它有所有這些優點。但是與此同時,我是說,這是當前的熱門話題,是吧?就像人們躲進森林裡去度個假,以便擺脫科技。真的,這就是他們在尋找的。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一些這樣深層次的問題,你來看神韻就知道,我們探索這些。」

唐瑞認為,古典藝術無國界。就像你不是德國人,也能欣賞貝多芬第九交響曲。任何民族的人都能從神韻演出中得到啟迪。

神韻藝術團司儀 唐瑞:「在(神韻)舞臺上看到的一個最大的主題是英雄。做一個正直的人意味著什麼,做一個英雄意味著什麼,面對壞人要奮勇向前。我認?,這是我們所有人內心深處的想法。我們都想有所成就,我們都想前進。這不是文化問題,這就是人的本性。這是令人難以置信、令人振奮的演出。這是永恆的東西。」

近一百年來,中國傳統文化幾乎被滅絕。特別是1949年以後,中共搞了一系列運動,迫害知識分子,砸毀寺廟、歷史文化古跡和遺跡,把傳統思想說成是落後和封建,受到批判。文化大革命極左思潮破產後,中共轉而利用傳統文化激起中國人的民族情感,以便恢復自己的專制意識形態。

記者:「中共也在談中國傳統文化,這與神韻所表現的有何不同呢?」

神韻藝術團司儀 唐瑞:「他們最近才開始這?做的。他們在講中國傳統文化的時侯,他們是利用傳統文化,最終還是要宣傳共產主義。」

因?疫情停演一年多之後,和許多神韻粉絲一樣,唐瑞也期盼著和觀眾共用藝術盛宴。

神韻藝術團司儀 唐瑞:「每個人都想回來。他們想看啊!我遇到過很多人,在疫情期間,他們都想看神韻。他們說,哦,我有票,我有票,但後來全都取消了。」

神韻藝術團司儀 唐瑞:「所以我想這是渴望,整個社會都在渴望著,那種感覺。你知道幽居病吧,關在家裡一個月又一個月的,有一年多了。」

神韻藝術團司儀 唐瑞:「這對我有什?影響?我不知道。我想我今年格外興奮。」

新唐人電視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