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印度Delta變種疫情本土擴散!陳時中:不能大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8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台灣今天新增60例本土、3例死亡個案,是實施三級警戒以來最低。而屏東爆發印度Delta變種病毒本土群聚,維持在10+2的數字,沒有擴大,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8日)表示,雖然還沒看到這起群聚脫離屏東區域,但仍不能掉以輕心。目前已經匡列178人居家隔離,PCR採檢都是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目前在這個群聚,還沒有看到它說脫離這樣一個區域的一個情況,但是還是不能夠,不能夠大意。」

強調面對屏東的Delta變種病毒群聚,不能大意。一對祖孫感染印度Delta變種病毒返台,目前本土10人受感染,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也說明目前接觸者追蹤情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那這個居家隔離,我們現在總共居家隔離了178人。」「其他呢,我們再看看他同班機的接觸者有38位,那其中34位已經PCR檢驗是陰性,那三位在檢驗中,那一位已經出境。」

此外,新北有一名防疫計程車司機,與確診Delta病毒的個案接觸過,目前檢驗陰性。而台北則有兩位民眾,與正在病毒定序的枋寮確診果農有過接觸,目前檢驗也陰性。對此,陳時中肯定地說,北部接觸者不會讓疫情擴大,因為接觸者目前都沒有症狀,並且已經在居家隔離,和社區沒有接觸。另外,針對變種病毒的臨床症狀,張上淳說,是否變種並沒有太大不同,但傳播力確實有差異,疫苗保護力也不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 :「Delta病毒株,確實它的傳播力比英國病毒株還有更高的傳播的能力,那40%到60%的上升的傳播能力。在輕症的保護力,如果打一劑的時候,那英國病毒株可以有49%到51%左右的這樣的一個保護力,打兩劑當然就會有更好的保護力,66%到93%。那對於Delta病毒來說,當然只打一劑的時候保護力可能是不足的,只有33%,那打了兩劑以後,對於輕症的保護力,可以上升到60%到88%」

針對這次屏東的Delta變種病毒防堵,陳時中說,國外許多國家重點放在篩檢,找出可能隱藏病人,台灣的做法則傾向隔離,確保疫情不往外擴。而為了防堵境外變種病毒再入侵,27日零時起,也已經針對邊境實施三大加強措施,入境者一律要集中隔離,不能返家居家檢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