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就醫免出門 嘉榮開放防疫安心視訊門診

戴士豪說明,氣喘典型的症狀包括喘鳴、呼吸困難、咳嗽及胸悶,其特徵是「多樣化」的呼吸道症狀。(嘉榮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9 日訊】台灣本土疫情升溫,不少民眾不敢外出就醫。台中榮總醫院嘉義分院今天表示,即日起開放視訊看診,包括家醫科、外科不分科及耳鼻喉科、精神科等病人可電話問診,另有三高者需長期服藥控制,不可因擔心疫情而未回診拿藥。

嘉榮院長李世強指出,疫情期間,民眾要減少非必要的外出,除非必要性的醫療,像非急迫性的治療或復健或醫學美容或健康檢查等,建議民眾可暫緩並延後,讓醫院有更多量能投入篩檢或治療。

嘉榮院長李世強表示,但長者若平時有慢性疾病,仍要固定回診用藥保健康,故院方推出防疫安心視訊門診,開立診別包括家醫科門診及外科不分科黃亦豪醫師、耳鼻喉科邱于容醫師、精神科黃立中醫師等均有開設視訊診療服務,若民眾有需求均可撥打掛號專線05-2356695或05-2356663預約視訊診療時間,民眾可利用手機或家中視訊功能設備,即可直接與醫師視訊診療。有三高者需長期服藥控制,不可因擔心疫情而未回診拿藥,反而有害健康。

視訊診療門診海報(嘉榮提供)
視訊診療門診海報(嘉榮提供)

胸腔內科醫師戴士豪提到,氣喘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估計台灣每10人就有1人罹患氣喘,有近一成的可能性,並發生於各個年齡層。氣喘典型的症狀包括喘鳴、呼吸困難、咳嗽及胸悶,其特徵是「多樣化」的呼吸道症狀,上述症狀可能隨著時間、季節等各種誘發因子而呈現不一樣的變化。戴士豪表示,可透過肺功能檢查以及過去症狀史的了解,進而診斷及治療。

胸腔內科醫師戴士豪提到,氣喘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疾病,應依醫師指示規律使用吸入型藥物以控制氣喘。(嘉榮提供)
胸腔內科醫師戴士豪提到,氣喘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疾病,應依醫師指示規律使用吸入型藥物以控制氣喘。(嘉榮提供)

戴士豪說明,氣喘是一個呼吸道對過敏原或外在刺激過度反應,造成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若長期使氣管處在慢性發炎情形下,易產生呼吸障礙,也會增加急性氣喘發作風險。氣喘雖然無法被根治但可長期控制。有許多患者常因發作時才用藥,而錯失治療時機導致病情嚴重,目前「吸入型類固醇」是控制氣喘發炎,最重要的治療藥物,經由口腔吸入直接作用於呼吸道,鮮少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民眾可以在醫師的指示下安心長期使用。

戴士豪提醒,疫情期間,氣喘患者更應做好自我照護,保護呼吸道且控制氣喘。戴醫師提到除了出門戴口罩避免刺激呼吸道外,也應該定期打掃居家環境、清除過敏原。最重要的是,應依醫師指示規律使用吸入型藥物以控制氣喘。疫情期間醫師可能視病況嚴重度及氣喘控制情形,考慮開立慢性處方箋以減少病患回醫院就診之頻率,但不可自行停藥。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