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與病毒突變的競賽 陳建仁談接種策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9 日訊】帶您來看到,今天(29日)前副總統陳建仁,參加了一場COVID-19疫苗線上記者會。他表示,冠狀病毒很容易突變,現在是疫苗和病毒突變在做時間上的競賽。並指出,除了讓感染風險高、感染後容易發展成重症的族群,先接種疫苗,有大規模變異株感染的熱區,也應該先施打。

前副總統 陳建仁:「冠狀病毒它本身是一個RNA的病毒,也是一個很容易突變的病毒,所以我們實際上預防接種,跟病毒的突變,是在做時間的競賽。」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出席COVID-19疫苗線上記者會,談到COVID-19病毒快速突變,如果出現疫苗逃逸的病毒株,人類在研發疫苗上的努力會前功盡棄。因此,從公衛和預防醫學角度看,在最短時間內,讓最大多數人接種疫苗很重要。並且,疫苗除了讓感染風險高、感染後容易發展成重症的族群先接種,有大規模變異株感染的熱區,也應該先接種疫苗。

前副總統 陳建仁:「如果有一些地方,特別是我們已經知道可能是一個高風險的地區的話,或者是一個高風險的族群的時候,那我們有很高的傳染風險,那當然對於這一個特定的地區,或者特定的族群,我們就先給予這一個疫苗,再加上我們公共衛生防疫的措施,就能夠使得這一個疫情,能夠在這一個,這個所謂的熱區,這個熱區能夠給它控制下來。」

而有媒體詢問,G7峰會領袖達成共識,針對未來新興疫情,希望疫苗、藥物及治療法等開發及核准時間縮短至100天內。這是否代表,未來疫苗開發是否會以mRNA為主?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 施信如:「的確mRNA疫苗,在生產上面,我們可以真的好像一個模子一樣,從DNA然後就把它變成RNA,那這整個製造的過程裡面,也不需要細胞。mRNA的疫苗,它可以成功是一個事實,我們台灣一定要發展這一個,因為它如果在下一個疫情來的時候,它會很快就可以來幫我們。」

對於國內主要發展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施信如認為,也許使用mRNA後再使用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是一種方式,也表示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優點是低風險,因此可以併行一陣子看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