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人事大變動 「警察治港」時代來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9 日訊】中共「七一」前夕,香港政府高層出現人事大變動。港府政務司的職務,首次由警察出身的官員擔任,打破了之前「文官治港」的慣例,外界認為,這將讓香港從國際金融中心變成「警察之都」。

中共國務院6月25號宣布,根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決定,任命現任的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升為保安局局長、警務處副處長蕭澤頤升任為處長。同時免去現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職務。

這次晉升的港府官員全部來自警界,也是首次有警隊背景的官員,擔任特區政府的「第二把手」,打破了之前由文官統領公務員的慣例。

外界質疑,這新一輪的人事變動,開啟了「警察治港」的時代。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這個肯定不是香港當地的意思,一定是來自於北京中央的意思,也就是要全面的接管香港,要把重要部門的重要崗位,都要換成是中共的心腹。」

林鄭月娥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辯稱,特區政府是「用人唯才」,不會介意有才幹的人是來自甚麼背景,希望社會不要有不必要揣測。

但輿論普遍都認為,香港「警察治港」時代已來臨,未來的主軸將是國安法和維穩。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如果最初的動議是林鄭月娥本人做出的,就表明這個人是死心塌地的,不是簡單的消極的聽命於中共最高層,而是主動的為了巴結為了討好中共,甚至是當中共的劊子手。」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這輪新的人事變動,意味著香港將進一步走向政治上的「嚴冬」。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因為中共馬上要所謂一百年的黨慶,或許是中共最高層,或許是林鄭本人,要來加強對香港的管控,用警察來管制香港,進一步的握緊刀靶子,赤裸裸的撕下文官治理香港的面紗,用武夫用警察出身的武棍來治理香港,這表明中共對香港的打壓,對香港的管制會空前的加緊。」

據瞭解,這次升任為政務司司長的李家超,曾多次暴力打壓香港民主派人士。

2019年,李家超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最終引發震驚國際的反送中運動。

今年6月,李家超又主導利用《港版國安法》,查抄《蘋果日報》、拘捕高層和凍結資金,最終迫使報社關門。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現在香港就會成為一個「警察治理」的地方,就是中共的暴政直接插手,直接控制全局的地方,現在它不在意是文官還是武官,不在於它現在用人的背景是文的還是武的,而目的一必須是中共的心腹,第二,必須是下手狠的人,這才是它最著眼的地方。」

而這次升任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是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接任警務處長,他曾多次動用大批警力打壓抗爭者。

李家超和鄧炳強二人,也曾因打壓香港人權聲名狼藉,進而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香港就是已經成為了一個中共官權黨權沒有邊界的地方,而老百姓就會越來越生活在無比的恐懼之中。中共也對香港整體的形式是越來越恐懼,他們也怕夜長夢多,因為香港的反抗聲浪一直沒有停止。」

《港版國安法》實施接近一年來,除了《蘋果日報》被迫停刊,民間人權陣線組織面臨被取締,以往每年都會舉辦的7.1大遊行,今年也遭警方取締。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因為香港本身有自由法制,以及不成熟的民主傳統,中共對這一點更加懼怕,所以說中共對香港下手,恰恰是它對香港的反抗力量、反抗潛力的懼怕。」

賴建平則認為,現在香港轉為「武官治港」,預計中共對香港的打壓會越來越緊,越來越嚴酷,也會導致香港進一步內陸化,對香港的影響是全方位的。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