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文章:我和孩子的那些「小事」-距離的傷害(上)

我和孩子的那些「小事」,示意圖。(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30 日】(文/黃宇容)戀愛的時候,距離是一種美感;交際的時候,距離是一種禮節,可當全民防疫三級警報響起,父母和孩子之間的距離,似乎成了一種「傷害」?

那天下班前,我一手拿著刷子,一手拿著家中過期的洗髮精用力在學校刷廁所,是的,現在因為沒有學生清潔打掃,所以廁所環境也成為日常維護的工作之一。當我刷完走回辦公室,便接到先生居家上班時打來的電話,他說:「因為紓困案的關係,公司現在雞飛狗跳、非常忙碌,麻煩妳回家的時候帶便當,順便幫忙買孩子想要的小叮噹貼紙。」

我點頭說好,便抓緊時間處理公務,等到太陽西下、夜色籠罩校園,再趕到熟悉的餐廳挑選菜色、打包便當。這時看看時間,已經快七點了,為了不讓先生孩子餓到肚子,我一手查看公車到站時間,一手提著大包小包奔著跑著趕上了回家的路。

公車上乘客稀疏,坐上椅子後才鬆了一口氣。可等到下站時,突然意識到自己似乎忘記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啊!小叮噹貼紙!孩子垮下臉的神情閃現腦海,我搖頭嘆了口氣,拖著沈重的步伐走回家。

一到家門,先生仍在開會,孩子親暱的走上前抱著我,我說:「你們都很餓了吧!趕快吃!」看著孩子安靜坐在小書桌上吃得津津有味,我摸摸他的頭髮覺得寧靜又滿足,憶起他心心念念的貼紙,便趁著平靜的氣氛對他說:「媽媽怕你餓到,所以用飛奔的速度去買便當回來,不過因為太趕了,所以忘了買小叮噹貼紙。」

他抬起黏著飯粒的小臉,從張著嘴巴面無表情到扭曲小嘴哭喪著臉,這速度就像慢動作一樣在我眼前清晰又快速的播放,還伴隨著跺腳、掉淚和碎念。我說:「對不起嘛,我不是故意的,明天再買好嗎?」孩子依舊不依不撓、不情不願,這下我情緒也上來了,想起一整天的勞累疲倦,聲音也高昂起來:「喂!互相體諒一下好不好?媽媽今天上班很累,還要趕著帶便當回去,沒有買就明天再買嘛!你這樣我覺得當你媽媽好累喔!」

可能是我的語氣燃燒著不耐,孩子也迅速武裝自己,表情更為倔強,這時我趕緊克制自己停止指責,儘管怒火沒有炸開,但母子之間已經不歡而散了。就在我強忍怒意的當下,這個沒有化開的引爆點仍燒出了許多火花,包括要他收拾遍地玩具他不肯、嫌棄他嘴巴沒刷牙有臭味他嘟嘴,指責他干擾我講電話時變本加厲,糾正他視訊上課仍動來動去……,總之,他的一言一行彷彿動輒得咎,他的一舉一動我都看不順眼。

在我又一次因他的動作想糾正他時,我的心底湧上一股厭惡之感,此刻,我被自己這種感覺嚇到了,天哪,他是我愛的孩子啊,我竟然有些「討厭」他了,我為自己這種情緒而不安,這是怎麼回事?

我起身離開他的身邊一個人跑進房間,心中像有塊大石頭壓住般難以呼吸,此刻,我知道是自己的狀態不對了,我必須靜下心來想想究竟發生了什麼?(接下文)@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取得授權,並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