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後還感染原因為何?民眾能做甚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30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請到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醫師。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全球已經施打超過30億劑次的疫苗,不過,在接種率超過七成的塞席爾等國家,疫情是不減反增,除了疫苗本身的保護力問題,美國CDC 6月25日也公開數據表示,在1.5億名完整疫苗接種的美國民眾當中,有超過 4100 人染疫後住院或死亡, 並指出這是「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 的風險。請教鄭醫師,能不能說明一下,甚麼樣的情況容易出現「突破性感染」?民眾除了依賴疫苗,自身還能有哪些準備來面對疫情?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除了塞席爾、蒙古、智利和巴黎這幾個國家疫苗接種率高,但是他們疫情仍然嚴重。那主要他們是用中國的科興和國藥疫苗,從臨床實驗的保護力來看是比較低,沒有形成群體免疫力,所以只能說是對於一些重症或死亡有部分防護效果,但臨床試驗的結果反映到真實世界,就是整個國家疫情仍然嚴重。

至於美國CDC發布的資料,是1.5億人完整接種疫苗之後,有4100人住院,750人死亡,扣掉死因和COVID明顯無關的,大約還有600人死亡。整體來講,注射完疫苗之後,染疫住院的比例有30/1000000,死亡率是4/1000000,這些就是屬於突破性感染,就是說疾病突破了疫苗的防護。當初在第三期臨床實驗的中期報告,就已經知道說,像mRNA的疫苗保護力大約是94%,就是指這個對照組假設有10000個人沒有打疫苗,那在疫情下有1000感染。那同樣的疫情下,實驗組10000人打了疫苗,那大約就發生了60個感染,那就會算出來的保護力是94%,這60個感染就屬於突破性感染。當時的統計告訴,這個重症跟死亡的比例是比較低。

現在變種病毒的趨勢上升之後,疫苗對於重症和死亡保護力都還在,英國和美國,都屬於死亡率偏低,這是我們比較幸運的地方。未來還要多注意,因為持續有眾多感染者產生的情況下,就提供了新型的變種病毒發生的條件。

疫苗的原理就是拿一個類似真正的細菌或病毒的東西,去訓練人體免疫系統,那如果說免疫系統很差的話,沒有用疫苗去訓練,生病的時候就兵敗如山倒就嚴重,所以更需要疫苗。就會有一些人,他在免疫力訓練之後,這種抵抗提升的程度還是不夠,就會發生突破性的感染,當然這只是一個大概的描述。也有些人的免疫系統,對於疫苗打進人體的反應,就認定說它沒有太大的威脅性,身體沒有認真對待它,不去激發免疫反應,對於真正疾病來的時候,事實上它本身免疫力,還是夠強的,這一種的發生突破性感染就比較輕微。

所以說要對抗疫情,自身的免疫是很重要。要有健康的飲食、適當的運動、正常的睡眠、生活作息、血壓血糖這些基礎慢性疾病要控制好。更重要是說,要有平和、穩定的思想,善良正直互助這些有正能量的心態,這些修身修心,都是可以經由自身的努力,來提升我們的免疫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