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熱戰時 華爾街金融集團「錢」進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30 日訊】就在美中對抗打得火熱之際,美國華爾街公司卻對中投懷送抱,美國知名資產管理公司摩根大通,宣布參股中國招商銀行,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集團,以及知名投資銀行高盛集團,在今年五月份,也陸續與中國建設銀行、工商銀行,合資設立企業,實際上華爾街公司投資中國已有十幾年歷史,多年來與中國關係十分親密。

今年3月,美國拜登政府與中方進行首次會談,會中雙方激烈交鋒、火藥味十足,不過當晚,美國華爾街,知名資產管理公司摩根大通,卻宣布投入約4億美元,以外部戰略投資者身分,購買中國招商銀行10%的股份,似乎與拜登政府所宣示的抗共目標,不太一樣。

                                    

然而不只是摩根大通,還有更多的華爾街公司也投入中國懷抱,像是美國基金巨頭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早在2019年,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集團,成立了合資企業,但目前已宣布撤離中國市場。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美國貝萊德集團(BlackRock Inc,黑石),今年5月也宣布攜手中國建設銀行、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在中國設立合資企業,其中貝萊德占股50.1%,一個月後,貝萊德再獲得中國獨資公募基金牌照,順利在中國展開業務,美國另一家知名投資銀行高盛集團(The Goldman Sachs Group, Inc.),長期把中國視為重要市場,今年五月,也宣布與中國工商銀行,合資成立財富管理公司,其中高盛持有51%股份。

前美國總統貿易顧問 克萊德‧普雷斯托維茨(Clyde Prestowitz)(2021.06.11):「(表面上看) 像是高盛在收購一家中國公司,將在中國開展更多業務而得益。但實際上是這樣的,由於深入投資中國,高盛將受到中國共產黨,越來越多的控制。」

而根據中國銀保監會統計,自2018年以來,中共一共批准100多家外資銀行保險機構在中國設立。不只有美國企業,來自歐洲的金融機構也不少,包括德國安聯保險集團(Allianz),就在中國成立獨資控股的保險公司,法國東方匯理銀行(Amundi)也和中國銀行合資設立理財公司,英國施羅德投資集團(Schroders)也跟中國交通銀行進行財富管理的合作。

前美國總統貿易顧問 克萊德‧普雷斯托維茨(Clyde Prestowitz)(2021.06.11):「最近拜登總統提出某些法規要限制美國在中國的投資,紐約這些銀行的負責人、高盛負責人、貝萊德和黑石負責人,他們來到華府,他們會去找總統講「不,不,別那樣做」。於是他們成了北京的代理人,他們成為北京宣傳機關的一部分。」

日經新聞曾指出,在1990年代後半期,中共曾請求美資銀行就不良債權問題提供支援,在中美對立激化的川普時期,中方也曾拜託美國金融首腦擔任調停人。對中國來?,華爾街稱得上是,為數不多的美國「朋友」,去年底,中共專家翟東升,在演講中脫口而出的這一番話,也嗅得出一些線索。

中共對外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 翟東升(2020.12.08):「以前1992到2016年之間,中美之間各種問題都能搞得定。所有的事情,全部都是『床頭吵架床尾合』,兩個月之內搞定。什麼原因?這兒我拋出一個可能又要是爆論了。就是因為咱們上邊有人,我們在美國的權勢核心圈,我們有我們的老朋友!」

到底翟東升口中的「我們上面有人」,是否與這些跟中國有交易的金融集團有關?值得我們繼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葉芸汝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