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一顆平靜的心?

關鍵時刻,平靜的心將會起到多大作用?(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1 日】(文/訪竹)著名韓劇《大長今》、《商道》、《醫道》、《海神》中,主人翁面臨重大挑戰時,能化險為夷、反敗為勝的關鍵,除了專業外,他們最主要的一個共同因素,就是保持平靜的心。那麼在關鍵時刻,平靜的心將會起到多大作用?

保持平靜的心,很重要

人生當中難免有幾次必須做出重大的決定,諸如求學、工作、婚姻等等。如果一時興起,遇到挫折就打退堂鼓,必然前功盡棄,付出的是更大的成本與代價。

平靜的心,能使人不急不徐、思緒清晰,做出正確的判斷;使人心情開朗,更有自信、主見,以及較高的抗壓性。從長遠角度來看,比起專業長才,我認為「平靜的心」對人的影響更巨大。

現今社會,自殺事件屢見不鮮,其中不乏青少學子、事業有成的專業人士。如果深究他們為何鑄下人生大錯,最終會發現由於心靜不下來、想不開、一時衝動,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

而今詐騙事件頻仍,手法日新月異,針對人的慾望和恐懼心,歹徒頻頻下手得逞,連臨床心理專家都難免上當受騙。從防止被騙的角度來看,我們平時若能保持平靜的心,不隨之起舞,便能更加冷靜理性的做出判斷,減少損失。

如何保持平靜的心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隨時觀照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就像觀察天上雲彩的變化,任其「來去自如」,因為任何人都無法掌控它們的來來去去。

如果它們陰晴多變,不受你的控制,那怎麼會是你的呢?更何況大部份都是負面思緒,對你一點用處都沒有。如果一輩子受其牽動拉扯,那會是怎樣的一個人生?

人的思想和情感,當你需要費心去處理日常生活時,你可以與它們和平相處;但當你需要放空時,這些思緒怎又自己冒出來了呢?這時,你不妨靜下心來,你將會發現箇中秘密。

然而,你無需評判它們的好壞,質問為何它們會這樣,更不用對它們起任何想法,你只需靜靜的觀照。

當你的心漸趨平靜下來,你將發現自己再次面對它們時,你已變成一個冷靜的旁觀者了。自我練習的時間越久,越不受它的影響,你的心靈也越來越澄靜。

如果你覺得很難靜心觀照,建議你每天花個15分鐘,安靜的坐下來,雙目微閉,只是坐著。相信你會察覺到很多思緒,在你腦海裡出現、消失、出現、消失。

真正的平靜,來自內心!不要小看每天這短短的15分鐘,一個人能涵養「靜心」的能力,可能會大大的改變你看似「不怎麼樣」的人生。

「平靜的心」需要練習,經過時間的錘鍊,持之以恆,就會有大豐收。@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取得授權,並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