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喝咖啡或降低慢性肝病風險 重點在每日攝取量

研究:喝咖啡或降低慢性肝病風險 重點在每日攝取量(Pexels)

文:編譯組 外電報導(NOW健康) 

喝杯咖啡吧!咖啡可能有益心臟健康。英國研究人員的報告提出,咖啡可以降低罹患慢性肝病的風險,不論是爪哇咖啡、研磨咖啡,還是即溶咖啡,在預防肝臟疾病的效果並沒有太大差異,重點在於每天要喝3到4杯。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及愛丁堡大學,透過英國生物資料庫(UK BioBank)提供將近500,000名受試者,進行平均約11年的數據追蹤,並進行研究分析,發現有喝咖啡習慣的人,罹患各類型慢性肝病的機率比不喝咖啡的人低了許多,研究發表在《BMC Public Health》(BMC公衛期刊)。


研究當中讓78%的人喝了含咖啡因或不含咖啡因的咖啡粉或即溶咖啡,另外22%的人不喝任何種類的咖啡。在將近11年的研究期間,一共有3,600 人罹患慢性肝病,301人死亡;5,400名以上的參與者罹患慢性肝病或脂肪肝,有180多人罹患肝癌。


與不喝咖啡的人比起來,喝咖啡的人罹患慢性肝病的風險降低了21%,罹患脂肪肝的風險降低了20%。研究人員發現,喝咖啡的人死於慢性肝病的風險也下降了49%。


喝咖啡最大的好處在於咖啡粉中含有高濃度的咖啡白醇和咖啡醇,是咖啡豆中的天然化合物,兩者都已經被證實可以預防動物的慢性肝病。然而,研究人員表示,即使是咖啡白醇和咖啡醇含量低的即溶咖啡,也能降低慢性肝病的風險,這意味著咖啡中的各種成分之間可能存在複雜的關係。


紐約州曼哈塞特 Northwell Health的Sandra Atlas Bass肝病中心主任David Bernstein博士說,有幾項研究都發現了咖啡對肝臟的好處。但這是首度有研究指出,這些影響不論是含有咖啡因都成立。


英國作者則指出,咖啡隨手可得,這些發現代表咖啡可能是預防慢性肝病的方法。David Bernstein博士指出,雖然這項研究確實有一些局限性,但是個很重要的發現。


編輯:陳盈臻(NOW健康)

★資料來源:Coffee Lowers Risk for Liver Disease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