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卸下心防 與周公做朋友

你曾經躺在床上數羊數到幾千幾萬,還是無法入眠嗎?(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4 日】(文/老兆)求學時期,擠不進名校窄門,很苦;剛出社會,找不到合適工作,很急;適婚年齡,找不到美嬌娘,很苦;成家立業後,失眠則成為我當前最大的痛苦。

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數羊數到幾千幾萬,還是無法入眠,直到天光微亮,才發現周公都不見我。精神不濟的我,無法做好工作,長期下來,文明病也伴隨而生。

難道服用安眠藥,才能克服輾轉難眠嗎?會不會只是「飲鴆止渴」,反變成藥物依賴。於是我用歸納法,找出造成失眠的原因,並對症下藥。

少喝咖啡因飲料

因工作關係,我常常下午時間來杯咖啡,有時壓力大,還不知不覺一杯又一杯,後來發現,咖啡因對我的體質來說,代謝的時間較久,易影響睡眠,於是開始少喝咖啡或茶這類含咖啡因的飲品。下班回家前,我特意不搭乘電梯,故意爬樓梯做運動,睡前喝一小杯溫牛奶,接下來,周公自然準時與我相見。

前面找到的是「物質」方面,造成無法入眠的原因,這比較好解決;至於「精神」層面,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有些人的體質對咖啡因代謝較慢,易影響睡眠,因此少喝咖啡或茶這類含咖啡因的飲品,可避免失眠。(pixabay)
有些人的體質對咖啡因代謝較慢,易影響睡眠,因此少喝咖啡或茶這類含咖啡因的飲品,可避免失眠。(pixabay)

轉念,自己當導演

第二個失眠的原因,就是常與親友鬧脾氣。有次老婆把我送給她的定情之物、戒指給弄丟,氣到我三夜沒睡好。說也奇怪,第四天我到公司附近餐廳與同事用餐,剛好聽到店內撥放披頭四唱的名曲《Let It Be》。

這首歌是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的創作,時逢樂團發展不順,有日夢見已離世的母親安慰他說,「沒有問題的,順其自然吧。」受到夢境的鼓舞,他完成了這首曠世名曲。聆聽的當下,給了我一個靈感,我在睡覺前自己當起導演,把不好的事編導成美妙的故事。

像老婆丟失我送給她戒指的事,我改編成她還是我女友時,走在大街上,突然在眾目睽睽下,掏出暗藏在她口袋內的鑽戒,問我「到底要不要娶她?」想到這,不禁自己偷笑,壞事轉成好事,不知不覺間,周公就與我打招呼了。

後來遇到許多類似不開心的事,套用此法,發現蠻管用的,但是如果碰到讓人極其憤怒,導致無法入睡時,該怎麼辦?

學會放下

公司主管,有一次故意要讓我自動請辭,先是言語汙辱我,後來常在同事面前讓我難堪,造成我每天食不下嚥,睡不著覺,三個星期下來,不但消瘦了幾公斤,睡眠不足的我,開車還發生擦撞,那次意外,讓我請了假,去日本散心。

到京都清水寺遇到難得雪景,想到《紅樓夢》結局提到:「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突然領悟:是自己將心扉套上金鎖,對優渥的高薪執著不放,心想:不如「放下」吧,此處不留人,自有留爺處。回國後,便遞出辭呈,瀟灑揮別。這樣一來,心情變開朗的我,晚上周公又找我聊天了。

我發現造成失眠的原因,往往是「心理」層面,心病還要心藥醫,每當遇到數羊的時候,我就把痛苦、挫折、打擊等拋諸腦後,凡事順其自然,睡眠品質好,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自然健康無煩惱。

事情說得容易,但實踐起來確有難度,所以每當卡關時,我就告訴自己,這些負面情緒不是我,請這些負面情緒遠離我,心中默念我所信仰的箴言,然後告訴自己:我是陽光大叔,還有很多樂善好施的事等著我去做呢!不可以被這些負面情緒打倒。每當我這樣想時,周公就會神奇的現身招呼。@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取得授權,並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