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投資協議難挽回?習近平與德法領導人視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6 日訊】週一,習近平與德、法兩國領導人舉行了視頻峰會。專家指出,中共目前希望拉近與歐盟的距離,目的是挽救中歐投資協議;同時企圖分化歐盟與美國的關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一同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宏舉行視頻會議,就中歐關係交換意見。

根據梅克爾辦公室的聲明,三國領導人討論了國際貿易、氣候保護和生物多樣性問題,還交流了合作對抗疫情、全球疫苗供應等問題。

聲明中沒有透露三方是否談及中歐投資協議。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即使它(中共)沒有直接地提到中歐投資協定,它其實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它真正的目的其實是衝著這個來的。利用疫苗外交,包括所謂的氣候合作,來對歐盟來拉近距離。第二個,它是想藉此擴大美歐之間的分歧。」

中歐關係今年因人權問題出現裂痕。3月,歐盟與美、英、加聯手就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對一些中共官員實施制裁。中共當局則宣布,對歐洲10名個人和四個實體實行制裁。隨後,歐洲議會凍結已談了7年之久的中歐投資協議。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我覺得中共現在對中歐關係的期望值也不是太高,它事實上也沒有指望很快地就讓中歐投資協定得到解凍。但是呢,大的方向和原則對中共來說不會變,他們會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對歐盟展開分化瓦解的攻勢。」

中國去年與歐盟的貿易額接近7000億美元。

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週日表示,過去18個月,歐中之間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的政治空間已經縮小。北京的態度過於「咄咄逼人」,令人「非常失望」。

新唐人記者 金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