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提年底公投不在籍投票 中選會提專法.配套拚下次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6 日訊】國民黨希望12月公投就實施不在籍投票,修法包括郵寄投票,周一提案請立法院召開第2次臨時會修法。立法院長今天(6日)召集朝野協商沒有共識,週三開談話會處理。政府中選會周一表示,中選會版本草案在行政院審查,但年底絕對來不及做好配套,力拚下一次2023年公投實施。

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 陳玉珍:「如果等到9月份開議再通過這法令,是不是時間就更慢了呢?」「台灣是科技島,怎麼會一個簡單的不在籍投票,就是在公投法上,簡單把戶籍撈出來再移轉投票,這方面需要建設到半年呢?」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羅致政:「我們原則上支持移轉性投票,而且主張專法處理。」「1218的公投已在進行當中,所以中間改任何遊戲規則,我們認為是不恰當的。中選會也說了,相關作法與配套,可能要一年時間做準備,所以既然在年底適用不上,我們就好好從長計議,花更多時間認真討論,尤其這麼重要的法案。」

時代力量黨主席 陳椒華:「時代力量會提出公投法修法,在國境內我們國民有公投權利,都能以不在籍投票方式。」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 游錫?:「立法院就是個大家庭,任何一個政黨、黨團有意見要召開臨時會,我們都要予以重視。如果大家都贊成,就開臨時會,如果有不同意見,準備明天就開談話會。」

民進黨團柯建銘質疑,國民黨版本最大問題在「通訊投票」,恐影響投票的秘密性、引發賄選等疑慮。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中選會版本選擇「移轉投票」模式,避免人口流動,但年底來不及實施,因為需要半年建立配套機制,還有後續紙本申請、建立線上申請系統、工作人員訓練等等;此外,這這議題牽涉電子投票、提前投票、代理投票、通訊投票等等,美國去年總統大選,相關議題備受討論,他認為需要時間討論以達成共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