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助卿孫曉雅接任AIT 台外交部:竭誠歡迎

美副助卿孫曉雅接任AIT 台外交部:竭誠歡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6 日訊】美國在台協會(AIT)於美東時間7月6日宣布將由孫曉雅(Sandra Oudkirk)出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新任處長,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6日表示,政府對此項人事安排表示竭誠歡迎。

孫曉雅是美國資深外交官,在國務院服務已經30年,曾在1990年代派駐台灣,現任國務院亞太局主管澳紐暨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兼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

外交部稱,孫曉雅「對我國鞏固太平洋邦交及參與APEC等議題與台灣互動密切」,如2019年9月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接連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孫曉雅女士隨即於10月初來台灣召開首屆台美「太平洋對話」,並出席第四屆「玉山論壇」發表專題演講。2020年6月曾與外交部時任政務次長徐斯儉共同主持「太平洋防疫援助線上對話」,今年6月與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共同出席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舉辦的「美台在太平洋島國夥伴關係」線上公開座談會,就雙方加強在太平洋的合作進行對話。

孫處長對台美關係議題深入瞭解,也是台灣長期友人。「我國政府期盼孫處長帶領出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團隊與我方繼續密切合作,在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等歷任處長奠定的堅實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台美友好夥伴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很高興宣布,孫曉雅女士將於2021年夏季接替酈英傑先生,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依據1979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美國在台協會負責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之間商務、文化及其他關係之相關工作。

孫曉雅女士為美國資深外交官,外交資歷超過30年。孫曉雅女士於2019年5月起加入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擔任澳洲、紐西蘭及太平洋島國事務副助卿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美國資深官員。在此之前,她曾於能源局擔任能源外交副助卿。2017至2018年,她於經濟暨商業局擔任反金融威脅及制裁部門代理副助卿。孫曉雅女士曾先後派駐於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及美國駐都柏林大使館領事組,並於1999至2001年於美國駐土耳其安卡拉大使館擔任貿易官,2006至2009年於美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擔任副首席官員,她也曾擔任美國駐牙買加京斯敦大使館毒品事務組組長,以及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經濟參贊。她也曾於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擔任助理、緬甸暨寮國科官員、應變中心資深觀察官,以及能源局中東暨亞洲辦公室主任。孫曉雅女士來自佛羅里達州坦帕市,她畢業於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並精通中文及土耳其語。

 

本新聞稿亦同時於美國在台協會網站發佈: https://www.ait.org.tw/zhtw/category/press-releases-zhtw/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