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控不能錯過的夏日咖啡飲

炎炎夏日,來一杯沁涼的咖啡,一口喝下,咖啡香氣從嘴角滲漫至鼻腔,瞬間醒腦於當下。(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7 日】(文/日央)炎炎夏日,來一杯沁涼的黑咖啡,一口喝下,咖啡香氣從嘴角滲漫至鼻腔,瞬間醒腦於當下。對於某些上班族來說,黑咖啡的迷人之處不僅止於濃郁的口感,更是無可替代的精神飲品。近年來新興的冰釀、冰滴咖啡,製作方式帶來的風味略有不同;若想要給味蕾來點刺激,氮氣咖啡也是不錯的選擇。

美式咖啡

美式咖啡有兩種做法,一種是先將兩份義式濃縮咖啡混合再倒入熱水,稱之為Americano;另一種是先準備好熱水,再倒入兩份濃縮咖啡,名為Long Black。兩者的製作原理其實相同,只不過添加順序相反,後者保留了更多的奶色咖啡油質,口感也更順滑濃郁。這款式黑咖啡是最基本款,也能嘗到咖啡最純粹的味道。

冰釀咖啡 Cold Brew Coffee

相較於美式咖啡,冰釀咖啡(又稱冷萃咖啡)的做法近似於冷泡茶,將研磨後的咖啡粉浸入低於5度C的冷水中,至少浸泡12小時。少了高溫萃取,咖啡粉中的許多化學分子沒有被釋放出來,所以苦澀味降低了許多,但也因為長時間浸泡的關係,咖啡因含量較高,不適合接近睡眠時間飲用。

咖啡對某些人來說,已經是生活必需品,您也喜歡喝咖啡嗎?(pixabay)
咖啡對某些人來說,已經是生活必需品,您也喜歡喝咖啡嗎?(pixabay)

冰滴咖啡 Cold drip coffee

美國的咖啡師冠軍Laila曾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比起冷萃咖啡,冰滴咖啡具有更多芳香,且味道細膩而微妙。冰滴咖啡是使用5°C以下的冰水,一點一滴勻速地融入咖啡粉後,所滴漏萃取出的特殊咖啡風味,製作時間約4-8小時,取決於沖製設備的不同。一般來說,冰滴咖啡萃取完成後,保存於冰箱1-3小時後飲用,味道甘甜且不苦澀,可以依據個人喜好加入冰塊或冷水下去調整。

氮氣冷萃咖啡 Nitro Cold Brew Coffee

氮氣咖啡顧名思義通過高壓的氣閥將氮氣注入冷萃咖啡中,使得咖啡產生奶油般綿密的氣泡,啜起來帶有滑順的清爽感,很適合夏天代替啤酒的飲品。想來點酸甜的滋味,可以再加入些許檸檬汁增添豐富層次。

咖啡對某些人來說,已經是生活必需品。但據醫學研究指出,咖啡含有「綠原酸」成分,有助於降低體脂肪、消水腫,低咖啡因在預防II型糖尿病,以及保護大腦神經元也有相當功效,每天酌量飲用咖啡,有益於身體保健。

可是當咖啡因攝取過量時,對人體健康也會帶來傷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加拿大健康協會(Health Canada)推薦一天不要超過400毫克咖啡因的攝入,大約4-5杯(每杯250毫升)份量。在家煮咖啡、喝咖啡,如果出現不適症狀,記得慢慢減少對於咖啡的需求量。@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