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可傳染期平均18天 入境檢疫14天需檢驗3次

Delta病毒可傳染期平均18天 入境檢疫14天需檢驗3次(資料畫面)

文:陳如頤(NOW健康) 

近來企業快篩、居家快篩越來越普遍,指揮中心也鼓勵民眾自行快篩,台大醫院1項臨床研究發現,對於Ct值較低的高傳染力族群,抗原快篩確實為不錯的篩檢工具,不過,採檢部位、採檢方法、採檢品質均會影響敏感度。


美國國衛院日前發布1項研究結果,每3天做1次抗原快篩,結果與PCR檢測一樣精確,可提供98%敏感度,具有兼顧成本及時效等優點,可用來預防疫情爆發。


台大醫院昨(6)日召開線上記者會,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表示,檢驗量能為防疫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隨著疫情不同及變化,應該善用各種檢測方法找出社區中的確診者。


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表示,每3天居家篩檢1次,可以了解族群發生率和盛行率,也有利於即時找出陽性個案,透過居家檢疫隔離,減少疫病散播。


食藥署已經核准多項家用快篩試劑上市,使用簡便,但如果定期篩檢,費用並不便宜,此外,篩檢結果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即使是陰性,也不代表絕對安全。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周文堅表示,該院比較37名受試者接受快篩、PCR檢驗報告,結果發現,Ct值較低的高傳染力族群如果使用抗原快篩,準確度不比PCR檢驗來得差。


周文堅解釋,抗原檢測是用免疫法呈色反應,檢測快速,約需20至30分鐘,特異性很高,但是敏感度較差,特別是感染率低的地區。敏感度與特異性可達100%,缺點為價格昂貴,特別是快速核酸檢測。


為防堵Delta病毒襲台,我國自7月2日起強化入境檢疫措施,採入境普篩,且14天內需做3次檢驗,不過,研究顯示,Delta病毒的可傳染期平均18天,14天檢疫似乎不夠。


對此,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副主任張淑媛表示,上周六(7月3日)指揮中心專家會議討論是否延長檢疫天數,最後考量Delta發病快、病毒量高,且透過3次檢驗,就能有很高機率找出感染者,決議暫不延長檢疫時間。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