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喝的古董──普洱茶

普洱茶是生活中常見的茶類,被譽為「能喝的古董」。圖為普洱茶餅。(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8 日】(文/黃郁淇)大家喜歡喝茶嗎?很多人以茶養生,研究指出喝茶可以預防衰老和增加記憶力。普洱茶是生活中常見的茶類,被譽為「能喝的古董」,因為它具有可飲、可藏的兩種特性,不僅具有發酵性,時間越久口感也越好,韻味越足,且年份越久價格就越高。

據《茶經》記載,普洱茶的歷史十分的悠久,早在唐代時期就有普洱茶的貿易。它出產於雲南雙溪版納等地,自古以來在普洱集散,所以才會叫普洱茶。優質的普洱茶,不僅香氣怡人、滋味醇厚,還有可貴的藥效,因此,很多人都將普洱茶當作養生的妙品。

傳說,三國時期諸葛亮帶兵征討雲貴一帶,因為士兵們水土不服,一個個紛紛得了眼疾而無法打仗。諸葛亮情急之下將一根枴杖戳進岩石裡,拐杖立刻變成了一株茶樹。茶樹的湯汁治好了士兵們的眼疾,從此普洱茶能治眼疾的說法流傳於世。

普洱茶還具有防癌、抗衰老、解毒、去痰、降血脂、去油膩等功效。然而,普洱茶雖然功效多,但也要注意特殊狀況,正值懷孕期的孕婦不適合喝茶。一般濃茶中咖啡鹼的濃度較高,會增加孕婦的尿量,增加心跳次數,加重孕婦的心臟和腎臟的負荷,更可能會導致妊娠中毒症,因此避免喝為好。喜愛茶飲的人士,建議平時多注意茶品的副作用,方能安心享用。@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