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憂鬱後遺症! 重回情緒正軌有解方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8 日訊】疫情大爆發後,精神科門診平均每週都會新增一至二位病人,衛福部台中醫院精神科醫師蔡宏明建議先找您最親近的家人或朋友訴說自己的心情,學習新技能,適當的運動,或是使用「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量表」自我檢測,有規律性安排生活作息,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就是排除壓力最好的解方。

近期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人被迫放無薪假,經濟受到影響,作息也被打亂,最近開始出現失眠、坐立難安、脾氣暴躁,與家人間的關係產生緊繃等症狀。

衛福部台中醫院精神科醫師蔡宏明表示,疫情大爆發後,門診平均每週都會新增一至二位病人。蔡醫師指出,一旦情緒調節中樞無法正常運作,導致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正腎上腺素、麩醯胺酸、γ-胺基丁酸失去平衡而影響下視丘賀爾蒙的正常分泌,進而影響身體正常機能的運作。尤其當沒有充足睡眠時,更容易讓人被情緒牽著走,隨著年齡的增長與情緒壓力的累積,心理層面受的影響逐漸越來越大,上述的情緒調節中樞失去自我修復的能力,開始萎縮時,各種情緒問題就會逐漸出現。

「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量表」圖片來源:社團法人自殺防治學會
「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量表」圖片來源:社團法人自殺防治學會

蔡醫師建議可以採取以下「四心法」幫助自己度過情緒的難關:1.當您開始焦慮不安時,先找您最親近的家人或朋友訴說自己的心情,移轉焦慮的注意力,試著回想正向美好經驗,平復波動的情緒。2.可以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做,或是學習新技能,都有助於放鬆心情,增添自信心3.每天適當的運動可以成為紓壓良好方式,也可以增加您身體對抗疾病的免疫力。4.先暫緩接觸疫情相關的新聞或負面消息。如果真的出現嚴重的情緒困擾,可以撥打衛生福利部所提供的二十四小時免費諮詢專線1925(依舊愛我),或是使用「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量表」自我檢測,如果超過一定的分數,建議立即尋求相關資源的協助。

另外蔡醫師也提醒大家,在解除第三級疫情警戒後,不要馬上計畫要外出旅遊,尤其在全世界疫情尚未趨緩前,各種變異的病毒株都可能讓疫情再度惡化!更不要報復性飲食或過度的飲酒或使用藥物,這些看似”解壓”的行為,只會擾亂生活作息步調,容易引起身心傷害。切記放慢自己的腳步,有規律性安排生活作息,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就是排除壓力最好的解方。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