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收購英國最大半導體商引爭議 英首相要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8 日訊】中國聞泰科技集團5日宣布,已經完成收購英國最大晶片廠NWF,消息一出,多位英國議員質疑,這筆交易將影響到英國國家安全。英國首相強生6日曾透過發言人表示,認為政府不適合介入這筆交易。不過,強生7日在國會議員小組質詢之下改口,會調查這宗收購案。

英國首相強生(2021.7.7):「我們必須判斷他們生產的東西是否對中國具有實際的智慧財產價值及利益,以及是否真有安全隱患。我已要求國安顧問檢查此案。」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7日在國會議員質詢下鬆口,國家安全顧問將調查中資企業收購英國最大半導體製造廠一案。綜合外媒報導,中國聞泰科技持有的荷蘭安世半導體(Nexperia)公司,5日宣布,完成收購英國最大晶片廠Newport Wafer Fab(NWF),傳收購金額高達6300萬英鎊(約新台幣24億3500萬元)。英國議員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質詢強生,為何一家中共政府支持的公司能收購英國最大的晶片廠,是否有國安疑慮。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 圖根哈特(2021.7.7):「尋求正常回報的投資與購買技術之間是有區別的,而我們這裡看到的安世半導體,如你所知,是由中國政府支持的一家公司所持有。我們看到中國政府支持的實體購買了一家半導體製造商,在全球晶片短缺的時候,北京當局已經尋求儲備半導體。現在,如果中國(共)認為這(半導體)關乎他們的國家安全,對它們主權至關重要,如果義大利、布魯塞爾、美國和其它國家同意這一點,其它實體也同意,你為什麼不同意?」

由於全球面臨半導體晶片短缺問題,這宗交易引起英國多位議員質疑,英國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向彭博社表示,「政府需要下令阻止這項交易,此案再次表明,儘管英國有相關立法跟早前的強硬表態,政府還是從兩個面向看待中國,這次出售NWF根本是場投資災難。」

英國首相強生(2021.7.7):「我被告知,我們需要花費90億英鎊來建造一個合適的半導體工廠,這是一大筆錢,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我們正在考慮怎麼做。」

據報導,英國《企業法》(The UK’s Enterprise Act)規定,政府有30天的時間,決定是否放行交易案,或對其進行審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