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產官學研開發血氧即時監測防猝死 部桃率先導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武漢肺炎輕、中度患者,約有3成可能因隱形缺氧,造成重症猝死。台大醫院今天(8日)宣布,集結產官學研的力量,開發血氧偵測平台以及混合實境病房。透過頭戴裝置,能遠端監控患者狀況。由收治全台一半以上確診者病患的部立桃園醫院,率先導入使用。

疫情全球蔓延。研究發現,高達3成的確診病患,入院時有缺氧現象,但是沒有察覺。僅有發燒、咳嗽等表現。造成隱形缺氧,導致患者猝死。因此,台灣醫界集結產官學研力量,共同開發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幫助患者即時監控血氧情況。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院長 吳明賢:「在生物科技跟資訊科技的強強聯手,其實我們的醫療體系,也是非常的強。我們的醫療本質是善,透過這樣一個智慧醫療,我們善與善的連結,甚至可以做的更好。」

桃園市市長 鄭文燦:「智慧醫療有很多運用,希望這一次的運用,可以提升台灣在,醫療跟防疫的技術上,能夠不斷的提升。」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教授 李建璋:「可以看得到影像,可以看得到病例,都不用手去動,所以是一個雙向的一個,幫助做零接觸醫療非常好的一個方法。」

另一個共同開發的混合實境病房,就在醫護人員戴上的擴增實境頭盔裝置。以物聯網傳送影像,讓遠端醫師也能接收到病房畫面。藉由零接觸的診療方式,減少醫護感染風險。收集的數據,未來有更多應用。

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 倪衍玄:「將來說不定我們也能發展一些,即時回饋系統,民眾對於整個疫苗的反應,各方面,都能夠迅速的都能夠收集起來,就像我們的雲端一樣,大家都能夠收集這個系統。」

台灣微軟總經理 孫基康:「希望這一次我們可以複製成功經驗,向世界展現我們台灣醫療產業的一些能量,跟創造好的未來。」

部立桃園醫院,大約收治全台一半以上的確者病患,更擔任堅守入境國門的第一道防線。目前率先全台導入這2套系統。台大表示,第一步先應用在檢疫中心、防疫所,下一步將導入院內,高風險接觸等相關使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