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家網企巨頭再遭罰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8 日訊】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7月7號通報,根據《反壟斷法》,對互聯網領域22起違法的合併或收購案開罰50萬元。案件涉及滴滴、阿里巴巴、騰訊、蘇寧易購以及美團等網企巨頭,其中滴滴子公司涉及案件有8起,超過總數的1/3。

7月7號,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通報,根據《反壟斷法》規定,市場監管總局對互聯網領域22起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件立案調查。案件涉及滴滴、阿里、騰訊、蘇寧易購等互聯網企業的合併或收購案。並稱,這些案件均違反了《反壟斷法》第二十一條,對涉案企業分別處以50萬元人民幣罰款。

中國最大的網約車平台「滴滴出行」(簡稱「滴滴」),涉及案件有8起。今年6月30號,滴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兩天後,中共當局宣布對「滴滴」進行網絡審查,理由是「數據安全」,7月4號要求下架「滴滴」App。有分析認為,「滴滴」不聽勸阻,選在中共「百年黨慶」之前赴美上市,令中共高層震怒。

7月5號,又有6月份在美國股市上市的「BOSS直聘」、「運滿滿」、「貨車幫」等遭到中共審查,審查期間停止註冊新用戶。

大陸網友宋先生:「許多企業之所以到國外上市,其中有一個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通過在國外上市後轉移資產,看國內情勢不妙了,都想把資本轉到國外去。(中共)害怕國內私人企業把國內的錢轉出去,害怕資本外逃,所以他就進行封殺,加強約束,這種打壓造成企業家人心惶惶的。」

去年11月,中共當局以「反壟斷」為由,對阿里巴巴、美團等巨頭進行調查,並於今年4月重罰阿里巴巴182億元人民幣。

大陸網友彭先生:「按政府說法就是一切聽他的,你不聽他的,他不顧一切的仇視你,整你,整那個「滴滴出行」也是有這方面原因,他不管你誰,損失多大,而且他這種作法有一種寒蟬效應,就是殺雞儆猴吧。」

中共當局擴大對互聯網企業的打壓,引發股票拋售潮。據《彭博社》7號報導,中國大型互聯網企業的市值從今年2月份的高點,累計蒸發了8230億美元市值。

新唐人記者 熊斌 黃宇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