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症BMI≧30可先打疫苗 民眾:證明難取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8 日訊】指揮中心開放讓第九、十類對象登記疫苗施打,但第九類對象涵蓋很廣,包含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還有BMI≧30者。只是這個數值難以認定,民眾到醫院取得「肥胖症」證明也有困難,實際看診,如果有其他疾病,肥胖症就容易被列為次診斷,不符合接種資格。

醫師 VS. 病患:「最近水果吃比較多一點,像西瓜鳳梨啦,會吃西瓜。」

不少人會因為肥胖,可能伴隨心血管、三高等疾病,到減肥門診求助,就是因為這樣,現在肥胖症可以優先打疫苗。

目前第九類施打對象,優先開放慢性病、心血管疾病,HIV感染者和重大傷病外,還有一項就是BMI值大於等於30,預估以上對象就有387.5萬人。

患者:「只知道說就是之前量身高體重,它會帶BMI出來。對啊感覺好像一個數據,告訴你說,你可能過重或過胖這樣。」

減重門診醫師 林柏宏:「錢的話,因為健保它在肥胖症這個部分是不給付的,所以基本上你在健保卡上面,大概是看不到有診斷碼會寫肥胖症。我們雖然有病人會要求開診斷書,但是不是為了這個事情。大概就是一些保險給付會比較常遇到。」

而且目前判定的方式,疾病必須列在主診斷,就醫時間從2020年~2021年5月。有民眾也反應主診斷只填寫單一疾病,如果身上有其他病的話,與這次就醫相關性較小,就容易被列為次診斷。

台安醫院減重管理中心主任 糠榮誠:「(BMI)超過30以上,我們都會把他放在第一個診斷,叫做病態性肥胖,大部分都是年輕人。如果是老年人因為糖尿病高血壓,有點肥胖,我們大部分很少會放主診斷。」

肥胖症年輕人佔多數,而且肥胖身體也容易有發炎狀況,如果遇上中共肺炎重症率也偏高。

台安醫院減重管理中心主任 糠榮誠:「我們現在發現很多BMI值超過30的病人,他們的住院率超出了113%,然後輕症轉為重症的超過74%,甚至死亡率超過48%。」

高風險,卻很難被放到主診斷,外界也盼中央讓標準能夠更客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