酈英傑道別.谷立言赴日 拜登重新布局東亞外交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9 日訊】再來看到,拜登政府近期對東亞外交官員,重新布局,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兩年多任期將屆滿,今天(9日)他透過信件向台灣人道別,表示台灣是交流和理解的同義詞。另外,已卸任的AIT副處長谷立言,本周即將前往日本接任代理大使,專家分析,代表美日台三邊更加緊密,對台灣是一大利多。

外交部長吳釗燮送上鮮花表達祝福,因為很愛台灣的AIT處長酈英傑任期就要屆滿,離開台灣。

酈英傑寫下千字文,細數在台灣的點點滴滴,提到他19歲時第一次離開家鄉,就是來到台灣,從那時起,台灣就成了交流、理解、探索與冒險的同義詞。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酈英傑(2021.6.25):「我很榮幸能在這個時間擔任AIT處長,我相信這項殊榮,不僅象徵著當前美台堅實強健的關係,也代表美台關係持續成長茁壯的無限潛力,我期待即使離任後,也能持續為增進美台關係貢獻一己之力,雖然我就要離開台灣了,但是台灣永遠不會離開我。」

作為台灣女婿,同樣和台灣很有緣份的,AIT卸任副處長谷立言,下一站將出任美國駐日代理大使,被認為是傳達美日團結合作,而且是支持台灣的訊息。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 谷立言(2021.6.24):「這其實反映出美台關係的根本改變。美國不再把台灣,視為美中關係裡的『問題』,反而把它看作機會,以增進自由開放印太區域這美台共同願景,更是一座燈塔,照亮各界人群追求,更公正安全繁榮和民主的世界。」

台灣前外交官劉仕傑分析,谷立言接任日本代理大使,對台灣是一大利多,代表美日台三邊關係更加緊密,代表台灣在印太戰略扮演重要一環。拜登政府重新布局東亞外交,下一步,接任AIT處長的孫曉雅將如何接棒,外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