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申「不挺台獨」學者:非怕中共.因台灣是大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美國白宮坎貝爾6日重申不支持台獨,但明確嚇阻中共,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國際局勢穩定。學者明居正分析,美方不是怕中共,而是因為,台灣是一張「大牌」。

美白宮印太協調官 坎貝爾:「我們支持與台灣堅實的非官方關係,我們不支持台獨。」

美國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7月6日在學術圈非官方場合表態,不支持台獨。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有人說這是不是對蔡總統畫紅線,不是 ,這是美國一貫的立場。」「沒有什麼新意,所以台灣方面不用太過驚動。」

台灣大學教授明居正(9日)表示,這顯示美國維持「戰略模糊」,近年的清晰化,主要為了嚇阻中共;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是害怕中共,原因一是避免與核武國家爆發戰爭;二是台灣是一張大牌,甚至也還保有「中華民國牌」的可能。

美白宮印太協調官 坎貝爾:「當中國(中共)採取與國際秩序完全對立的措施時,國際社會必須採取相應措施,釋放不滿訊號;這不只對香港重要,對中國可能考慮的其他事也很重要。」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台灣這張牌就是,美國時時刻刻拿來揮舞來嚇中共,你中共不乖,我就嚇一下,你中共乖,我就放下來。」「但是我(美)不會支持台灣獨立,因為一旦成功了,這牌就廢了,(美就對主權立場一直保持不表態),對的。」

美白宮印太協調官 坎貝爾:「這是非常微妙且危險的平衡,但這是種必須維持的平衡。美國在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上,擁有非常重要利益。」

坎貝爾說,其他國家也認識到,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國際局勢穩定。明居正觀察,坎貝爾談話,列舉了支持台灣的大致限度,例如和平生活的權利、台灣的尊嚴與國際角色、並清晰嚇阻中共;值得玩味。明居正相信,美台關係會持續深化,因為中共很大機率持續出紕漏。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我們不要對美國或對任何其他國家,有不切實際的期待。我們自己得努力得創造條件,當我們條件夠強的時候,別人會來爭取我們合作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