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6周年 布林肯籲中共釋放被拘禁人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9 日訊】六年前的7月9日,中共在23個省份,大規模抓捕幾百名律師、維權人士及上訪民眾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聲明向維權律師致敬,呼籲北京釋放在709事件被拘留或監禁者、恢復他們的律師執照。709事件最早被非法抓捕的律師王宇和最後一位獲釋的王全璋,仍遭到中共監控和騷擾,王宇表示,中國的法制如同花瓶。

中國維權律師 王宇:「還是被監控,回到正常人生活很難,我覺得這不只是不公平的問題,(中共)它們的這些行為完全是違法的啊。」

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宇,執業期間因替法輪功學員、農民和上訪者等群體辯護,成為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中,首批被捕的律師,律師執照在2020年被註銷。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王宇獲釋後至今仍受到中共當局騷擾和監控,不過堅持以公民代理人的身份,繼續協助弱勢群體。

中國維權律師 王宇:「中國的法律和花瓶一樣,看的很好看,但這些法並不是來限制一些權力部門或者是有權勢人員的,僅僅是來限制不服從的人。我們這些律師,努力爭取生存和工作空間,但是感覺空間越來越狹小,讓你感覺你無法呼吸,真的有時候感覺中國的法治已經死亡了。」

在「709大抓捕」事件中,被以所謂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4年6個月的維權律師王全璋,是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曾代理包括法輪功、土地維權等大量敏感案件。王全璋在2020年4月返回家中與家人團聚,雖然律師執照被吊銷,仍以自己的經驗幫助受中共迫害的人。

中國維權律師 王全璋:「(中國)律師越來越像走過場,稍微一點點抗爭跟權力的不合作,就可能遭到整肅。」「這些冤假錯案,還有這些政治迫害,這種案件我們怎樣去做一個反擊、抗爭,我總結了一些原則,向新的受害者跟他們分享這些案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北京時間7月9日,發布709鎮壓事件六周年聲明,聲明寫道,「今年7月9日,我們向2015年7月9日被中共當局不公正拘留、審訊和監禁的三百多名律師和人權捍衛者致敬,這就是所謂的『709 鎮壓』。」「六年後,中共政府繼續對許志永和丁家喜等許多最初被捕的人進行審前拘留。中共當局取消了他們的律師資格,並拘留和起訴他們,其中包括李昱函和余文生律師。」「我們呼籲中共釋放因709鎮壓而被拘留或監禁的人,確保他們的家人不受騷擾,並恢復他們被取消的律師執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