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免打石膏!3D列印環保支架輕巧透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9 日訊】骨折一定要打石膏嗎?石膏常見的困擾是不透氣、悶熱、甚至有礙血液循環,因為怕潮濕也不便清理。巴西一群年輕發明家,開發出一種輕巧的3D列印支架,既不怕潮濕,還相當透氣舒適。

3D列印出的客製化網狀支架,能輔助治療手腕和腳踝扭傷,巴西一家新創公司(Fix it)運用可生物分解的環保塑料,替代傳統厚重的石膏或鋼板,這些五顏六色的矯形器不但輕盈還相當透氣舒適。

物理治療師 卡羅琳(Caroline Suliane):「首先,重量就不同。你會感覺非常輕盈,更舒適,而且不會引起過敏。石膏常讓人發癢、出汗令人困擾。Fix It沒有這些困擾。它透氣,輕盈,讓療程更加舒適。」

傳統的醫用石膏矯形器,一次性使用廢棄後,會造成水與空氣的污染。但是這款3D矯形器的材質是萃取自植物的PLA塑料。PLA塑料通常被稱為「生物塑料」,這種材質與石化塑料不同,它最終可以被生物分解。

物理治療師 卡羅琳(Caroline Suliane):「這聚合物是由甜菜、玉米和甘蔗製成。它們經過一個程序後變成長絲狀,用於印刷。它被稱為PLA;它可以在九個月內分解。九個月後,分解後,可以作堆肥處理,並用作為肥料。」

該公司目前開發出約30種用於手指、手腕和肩部等矯形器,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已經打印了1000多個矯形器,相當於減少2.5 噸石膏。每副矯形器可以使用長達三年,也可以在首次使用後,因應患者需求進行四次修改。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