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緩解制裁 華為、海康威視僱前美國官員遊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0 日訊】最新披露的資料顯示,中國的華為和海康威視公司,在被美國制裁後,僱傭了更多的前美國政府官員,希望為其利益在華盛頓進行遊說。請看報導。

美國國會遊說登記網站顯示 ,過去一個月,中國公司華為僱傭了多家遊說公司,其中三家是由前美國議員或官員創立。

一位是前共和黨議員李·特里(Lee Terry)。特里1999年至2015年擔任內布拉斯加州的聯邦眾議員。另一位是格蘭·雷諾尼昂(Glenn LeMunyon),他1985年到1996年在美國國會工作,曾任眾議院多數黨黨鞭的助手。第三位是精通白領犯罪的律師史蒂芬·本哈克(Stephen Binhak),他曾作為副獨立檢察官,參與調查和克林頓有關聯的「白水事件」。

另一家中國公司海康威視,最近也新增一位美國前政府官員為其遊說。

因為國安問題以及參與迫害新疆人權,華為和海康威視目前都受到美國政府的制裁。

時事評論員 蕭恩:「美國政府方面的政策,它短期內不會有所改變。華為、海康威視的遊說唯一想要做到的,很可能是在商務部具體制裁的時候,想辦法在制裁的過程中有一定的鬆動,避免帶來根本性的打擊。」

在美國,遊說行為受到法律的保護,但是美國前官員為外國政府或利益團體遊說也受到爭議。聯邦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曾提出《外國遊說禁止法案》(Congressional and Executive Foreign Lobbying Ban Act),禁止前國會議員、政府高官、及退休高級將領為外國政府遊說。

時事評論員 蕭恩:「現在一般情況下會有一個年限的限制,就是你(官員)離任以後,幾年之內不能夠做(遊說)。國會裡面有人提出這樣的議案,希望進一步地限制,但是也會受到不同利益團體的遊說,所以這個事情,各方面的利益角逐還是比較多的。」

由於擔憂美國制裁,中國科技公司去年的遊說費用普遍遽增。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去年的遊說費用達261萬美元,比2019年多了整整10倍 ,讓其遊說專家團隊的規模達到47人。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