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助海地查總統遭襲案 權力過渡給中共可趁之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0 日訊】海地總統刺殺案,目前仍然有8名嫌犯在逃,海地臨時總理喬塞德向美國與聯合國求援,來協助保護港口、機場等戰略地點的安全,美方也將派FBI等執法官員協助調查案件 。另外,海地參議院今天又提名議長龍柏擔任臨時總統,由於海地憲法沒有明確規定由誰接管總統權力,可能將掀起一場權利鬥爭。

海地選舉部長 皮耶(Mathias Pierre):「我們的情況是,我們相信國家基礎設施,例如港口、機場和電力設施,可能會成為目標。」

海地臨時總理喬塞德(Claude Joseph)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尋求協助,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美國將派遣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土安全部高層前往海地。

白宮發言人 莎琪:「回應海地政府的請求,關於安全以及案情調查,我們將盡快派出聯邦調查局和國土安全部高級官員前往太子港,來評估情況以及我們將如何提供協助。」

海地警方指出,被捕的17人當中有2位海地裔的美國人,35歲的索拉吉斯(James Solages)和55歲的文森(Joseph Vincent),索拉吉斯在犯案時用擴音器大喊他們是美國緝毒局(DEA)特務,他們聲稱只是來當翻譯而非殺手,這起案件的策劃者是一位叫做麥克(Mike)的外國人。哥倫比亞警方表示,有四家公司涉嫌參與傭兵招募,詳情仍待調查。

雖然海地臨時總理喬塞德宣布接管政權,海地參議院今天又提名議長龍柏(Joseph Lambert)擔任臨時總統,由於海地憲法沒有明確規定由誰接管總統權力,可能將掀起一場權利鬥爭。

另外,海地與台灣建交65年,外界擔心中共是否想要趁機挖腳台灣邦交國。前駐海地大使楊承達分析,海地目前政局混亂,無暇處理邦交問題,而且就算中共想要影響臨時政府,大選之後新任政府也不一定會和中共合作,因此目前台灣與海地邦交應該沒有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