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的好處 遠超過想像

日記是收納喜怒哀樂記憶的小天地,你平常也寫日記嗎?(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2 日】(文/靜安)日記是我們收納喜怒哀樂記憶的小天地。養成寫日記的習慣,除了方便回顧生活,還有許多遠超過想像的好處。

絕佳大腦整理術

現今社會裡,專家們都經常強調各種「整理術」,舉凡個人物品的整理到電腦文件的歸檔,目的是讓自己的生活及工作環境井然有序。那麼,每天接收大量外在資訊的大腦,是不是也該整理一下呢?寫日記就是一個絕佳的大腦整理術。

在忙碌的一天過後,可以安排一個時間靜下來寫日記,回想今天完成的工作、與家人朋友的互動,或是遇到了哪些意料之外的事情。經過書寫日記沉澱自己的心,把想法與情緒整理好,交給日記保管,然後以積極的心態迎接新的一天。

實現夢想的好幫手

我們常在日記裡記錄目標或夢想,在落成文字時,能使想法更聚焦,也可以作為一切規劃的開端。不需要如草擬報告般正式,更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只要靈光乍現,日記就是你捕捉靈感的好夥伴。

儘管夢想並非一蹴可就,但一頁頁的日記,記錄著自己走過的路、嘗試過的各種可能,以及如何從零開始累積一切經驗。如果哪一天覺得腳下的路走累了,翻翻過去的日記,可以讓我們回想曾經的努力與汗水。所以,正在寫日記的你,同時也在為未來的自己加油打氣!

提升寫作與溝通能力

多數人談到寫作,求學時代學習作文的苦澀回憶便湧上心頭。其實,寫日記就是一種既簡單又能培養寫作能力的途徑。當我們在總結自己一天的生活時,大腦會在一瞬間產生豐富的想法,如何把它們拼湊起來,善用各類詞語及標點符號來陳述,這就是寫作思考的基本功訓練。

同時,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寫作與口語之間有著重要的連結性。在書寫的過程中,我們會慢慢領會到如何與自我對話,學習系統的組織自己的想法,最終有助於提升口語溝通的能力。

寫日記是一種既簡單又能培養寫作能力的途徑。(pixabay)
寫日記是一種既簡單又能培養寫作能力的途徑。(pixabay)

培養自律的習慣

每天空出一個時間寫日記,是培養自律的好辦法。自律的培養就如鍛鍊肌肉一般,越規律的訓練,就越能看見身體的健壯。人們在某方面形成一個習慣,往往會連帶影響到生活中的其他部分。若將寫日記當作每天必須完成的任務,在反覆落實的過程中,也許不知不覺就能讓自己的作息安排變得井然有序。

治癒自己的內心

日記是一種表達性的寫作,不需要華麗的詞藻,只求能表達自我。與自己紙上對話,可以治癒情感、身體和心靈。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詹姆斯.潘尼貝克(James W. Pennebaker)的研究指出,寫作有助於提升人體免疫力。他認為,人們的壓力往往來自情緒障礙,或是過度思考帶來的負面假設,而當我們將經歷轉換為文字時,也同時讓它變得可以被理解,幫助自己從精神創傷中走出來。另有研究顯示,寫日記帶來的情緒釋放,可以降低人的焦慮與壓力,並且促進睡眠。

寫日記該抱有的心態

日記可以作為情緒的出口,但切勿只把它當作宣洩負面情感的工具。如果每天忙著記錄別人的不是,或是強調各種不如意,會使自己無法用積極的眼光看待生活,內心越來越狹窄。要讓日記成為我們體驗人生的好幫手,就得用一個樂觀且正向的心態去看待它。

我們來看看以前的人如何看待寫日記這件事:在兵馬倥傯的八年抗戰時期,重慶市有一家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日記本《新生日記》,並在扉頁留下一段話給使用者:

也許你自己買,也許別人送你,你開始記你自己的話,你會記你自己的笑,記你自己的哭,記你的夢,記你的淚,記別人給你的糾纏,麻煩,幫助與安慰,但不要忘了你自己的青春在何處流落,愛在何處浪費,還有你工作裡的功與罪、早晨的祈禱與夜裡的懺悔。我還希望你少記自己對別人的好處,多記別人給你的恩惠。

這段文字讀起來格外發人省思,對有寫日記習慣的人來說,頗能激起共鳴。字裡行間也流露出版社對於日記這一書寫工具的重視及珍惜。不論哪個時代,日記都是協助人們沉澱心靈、認識自己的好幫手,端看我們如何善用它。

若還沒辦法規劃每天寫日記的時間,週記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主動安排一個能與自己對話的時間,透過思考、沉澱與書寫,會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取得授權,並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