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中共南海違法 菲前外長批杜特蒂親共傷主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3 日訊】菲律賓民眾週一赴中共駐馬尼拉使館前抗議。同時,美國拜登政府發聲明,支持菲律賓,反對中共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數百名菲律賓民眾7月12日在馬尼拉中共使館前抗議,要求中共政府遵守南中國海爭議海域的國際仲裁決定,允許菲律賓漁民在該海域內自由捕魚。

5年前,2016年7月12日,海牙仲裁法庭五名法官一致裁決,支持菲律賓的訴求,認定中共政府對南海九段線的主權主張不符合國際法。不過至今,中共海警及海洋民兵一直對該區域實施管理。今年3月,200多艘「民兵漁船」聚集「牛軛礁」(Whitsun Reef)曾一度升高中菲兩國外交緊張態勢。

美國務卿布林肯11日發聲明說,「以規則為基礎的海洋秩序遭遇的最大挑戰莫過於南中國海。(共產)中國繼續脅迫和恐嚇東南亞沿海國家,威脅這條關鍵的全球海道的航行自由。」

聲明重申,一旦菲律賓軍隊或公共船隻、飛機在南海遇襲,美國將援引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做出回應。

布林肯發聲明的同時,美軍「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駛入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海域,中共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12號表示,「本福德」號擅自闖入中國西沙領海,被中共軍隊跟?監視並驅離。

不過隨即,美軍第七艦隊發表聲明說:「(共產)中國關於這次任務的聲明是錯誤的。本福德號根據國際法進行了這次自由航行。」美軍表示,中共的言辭不會阻止美國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行動。

菲律賓漁民 Bobby Roldan:「政府應該採取行動實現我們在仲裁庭的勝利。」

在菲律賓人要求政府捍衛他們在南海的權益時,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親共立場也再次受到質疑。

根據菲律賓多家媒體報導,前菲律賓外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也是菲律賓打贏南海仲裁案的主要推手,在12日批評杜特蒂為了北京承諾的經濟利益而淡化菲律賓主權,他並指控中共政府利用其影響力協助杜特蒂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