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防疫防衛挺台灣 拜登就香港擴大制裁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4 日訊】中共擴張極權最前線,香港、台灣。美國、日本在防疫、防衛大力支持台灣;但香港人權與自由每況愈下,傳出拜登政府將擴大制裁中共。媒體人矢板盼望拜登的行動,不能是「虛晃一槍」,他警告,中共下一步,可能透過香港網絡,染指國際金融、進逼美元。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從來沒見過,日本的行政效率會這麼快,最短的時間最大的量,一直在幫助台灣。」

日本13日宣布,第三波援贈疫苗給台灣,幫台灣抵禦中共壓力,力度之大引起周邊國家暗嘆偏心。13日,日本防衛白皮書,首次寫入「台灣情勢穩定至關重要」;也是第一次,將台灣從中國章節抽離,改放入新增加的章節「美中關係等」,敘述角度,以台灣為主體;似乎呼應美方幾年來新定位「印太戰略下的台灣」。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很可能下一步的話,就具體上和台灣的一些軍事方面交流,比如說共同訓練啊,比如說一些安保對話,這些都可能啟動。」

矢板表示,日本對台政策一貫,但中共對台政策變化,日本不得不隨之變化應對。防衛白皮書封面與過往素樸圖案不同,是一名身披傳統盔甲的騎馬武士。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沒有名字而且雖然看著很飆悍,但是說他是沒有拿武器的,還是和平憲法還是遵守防衛,只是比過去的更站起來,顯得更兇悍。如果說國際環境出現變化的話,我想幾年之後,說不定這武士就會有武器了。這種叫積極和平主義嘛。」

2021年7月日本防衛白皮書封面。(圖/日本防衛省)
2021年7月日本防衛白皮書封面。(圖/日本防衛省)

中共擴張前線另個焦點是香港。矢板觀察,中共半年多來肆無忌憚加大壓迫、人心向背,形同自掘墳墓;但也顯示,拜登政府上台半年的中港政策不足、沒有強力反擊,而像是一次次「虛晃一槍」,已經無法嚇阻中共。

時事評論員 江峰(2021.07.12):「一百聲譴責,也趕不上一個實際行動。美國實際上擁有太多的選項了。既然可以關掉伊朗的大外宣(網站),你關香港一家獨立媒體,我關你一家大外宣;這樣的懲罰操作簡單、打擊力度極大,為什麼不做呢?」

外媒預告,拜登政府將擴大制裁中共,回應香港與新疆問題;矢板希望,不再是「虛晃一槍」,他警告,中共控制香港金融中心後的下一步: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中共國的下一步,就是它要推動一是人民幣的國際化,另外一是比如它的數據貨幣;這些事情通過香港。」「這些東西(若)真能席捲(國際)社會的話,受的最大衝擊應該是美元;對美國來說,也是一個生死攸關的問題,所以長期的來說我覺得香港問題這種抗爭,雖然從川普變成拜登以後,但是說這種涉及到美國根本利益的問題,這種對決的構造,不會緩和反而會愈來愈來激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