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打右手無法預防心肌炎!如何減少不良反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5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連線前台北榮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台灣目前有超過700萬民眾完成疫苗接種意願登記,有網路傳言說,接種右手臂比較不容易感染「心肌炎」,但是指揮中心澄清,因為是「肌肉注射」,所以打哪一隻手臂都一樣;能不能請鄭醫師為我們說明,mRNA疫苗在罕見情況下,可能誘發心肌炎的機轉?以及,民眾可以怎麼避免或是減少這些不良反應情況?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注射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的案例,美國報告是393位,他們1億7千萬注射疫苗者發生的比例,算起來是23/1000000,但是這個資料並沒有針對不同年齡層去細分,因為發生心肌炎最多的族群,是注射第二劑之後的年輕人男性,所以我們可以參考美國軍方的資料,就發現說有46000個男性的軍人完成兩劑疫苗注射,其中有22位軍人有心肌炎,這個比例是50/1000000,基本上不算太高。

為什麼會發生心肌炎?又為什麼年輕男性比較容易出現?詳細的原因還不清楚。目前只能推測是因為心肌細胞中的某些蛋白質的結構,它就類似於病毒的這個 s 蛋白,人體對 s 蛋白產生抗體,就有可能去攻擊這些心臟細胞的蛋白質,產生心肌炎。

這一點,懷疑也是Covid感染者產生心肌炎的原因之一,只是這些重症的感染者,他發生心肌炎的比例,要比這種疫苗還要來得大得多,因為它還存在著病毒直接攻擊心臟,還有說全身免疫風暴等等因素。

目前發現的mRNA疫苗,注射後的心肌炎基本上都是輕症,而且恢復情況算是快速良好,所以在國際上沒有產生太大的影響。目前也沒有建議年輕人男性去避免這種mRNA疫苗,也沒有提出或者是說也沒有辦法去提出說,如何避免不良反應。

如果大家在接受疫苗注射後發生胸悶胸痛、喘、呼吸不順這些現象,要盡早就醫檢查。心肌炎大多發生在注射疫苗後兩到三天,所以這幾天內要避免劇烈運動,其他一些會造成心臟負荷加重的事情也要避免,包括說熬夜、大量的咖啡因包括提神飲料、過量的飲酒等等,以免心肌炎在無症狀或輕症的階段,惡化成較嚴重的疾病。

台灣接下來還會施打更多的mRNA疫苗,包括莫德納、輝瑞,隨著施打者年齡越來越低,這方面的案例可能會跟著出現,目前美國、歐洲、以色列都有案例報告,其中也有一些是屬於亞洲移民的案例。但是還不太清楚說,不同的人種它的發生率有沒有差異,這一點在之後還要繼續追蹤。」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