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除宿疾 「三伏貼」夏日保健好過冬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5 日訊】根據統計,台灣每3位小朋友中,就有一位有過敏性體質。為了改善孩子體質,許多家長帶孩子來中醫門診,但有些小朋友不愛吃藥或不規律服藥,讓家長感到頭痛。中醫師表示,其實除了內服中藥,透過中醫穴位敷貼「內病外治」,也是治療方法之一。

利用三伏貼療法,中醫師幫患者進行穴位敷貼治療,對於患有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的病人來說,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改善容易感冒等易感體質。

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 李昌諴:「就是在大椎(穴)、風門(穴),兩邊的風門跟肺俞穴,貼、總共貼5塊的三伏貼,這個可以預防感冒,然後增加免疫力的是命門穴。」

醫師表示,「三伏貼」就是利用一年之中最熱的三天,初伏是在我們的7月21號,那中伏是在7月31號,末伏是在8月10號,在夏季做預防性治療,穴位敷貼治療方法固然簡便,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三伏貼。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師 楊佩蓉:「像是孕婦,三歲以下的小朋友,或是有一些比較嚴重性的心肺疾病的,甚至呢你可能剛好最近有感冒、發燒,急性全身的一個發炎的情況,就暫時比較不適合使用我們的三伏貼穴位敷貼的治療。」

中醫師李昌諴表示,使用穴位敷貼治療,一般敷貼時間為2~4小時;敷貼期間要避免冰冷、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同時也要保持規律生活與運動習慣,才能達到預防的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