淒美動人的愛情──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導聆

雙雙化蝶翩翩舞,金石情緣永流傳。(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6 日】(文/文君)您或許知曉梁祝的愛情故事,但您知道有一首名為《梁祝》的樂曲嗎?1959年中國作曲家何占豪和陳鋼創作了《梁祝》小提琴協奏曲,至今已成為著名的經典樂曲。

由神韻藝術家金方舟與神韻交響樂團演奏的「梁祝」,清澈透亮的琴音對於梁祝堅貞的愛情做出了完美的詮釋。

樂曲由輕柔的弦樂背景與空靈般的豎琴揭開此傳奇序幕,伴隨而來的是如鳥鳴般優美的長笛聲與雙簧管柔和溫暖的引奏,「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江南一帶風光由此帶出。

在此背景下,獨奏小提琴奏出象徵愛情的主題,描寫梁祝兩人於草橋結拜,真摯的友誼也就此展開。一段小提琴獨白,似是向家人故鄉的道別,過後繼續踏上求學之路,進入活潑的樂段。

歡快的節奏、活潑的旋律,充分描繪了梁祝三載同窗、共讀共玩、追逐嬉戲的書院生活。但凡事終有結束的那一天。不得不中斷學業返家的祝英台,與梁山伯長亭惜別、十八相送。獨奏小提琴此時的旋律與主題旋律相仿,但速度的放慢、富有色彩的調性,使得英台對山伯的愛更加有口難言。大提琴的獨奏回應,顯然山伯對英台為女兒身的事實並不知情,不捨的惜別之詞也僅限於兄弟之情。戀戀不捨的兩人,相約再見。

回到家鄉的英台,聽聞緊鑼密鼓喜氣的樂音,正疑惑之時,宏亮嚴峻如父親的銅管聲,宣告早已安排英台與馬文才的婚事。驚訝不已的英台悲痛而驚惶,小提琴獨奏與樂團之間的強烈對抗,正是英台奮力抗婚的場景,但不管怎麼百般的不願,還是無法改變敲定的婚事。此時來看望英台的山伯已知曉全情,透過小提琴與大提琴的二重唱,兩人將愛慕之情互相傾訴,時分時合,哀嘆命運的戲弄。緊接著隨即進入一段散板的獨奏與快板的樂團相互抗衡的樂段,充分表現梁山伯因悲憤而病故,祝英台以血淚控訴抗婚的場景。最後鑼鼓齊鳴,英台縱­身投墳,鑼聲轟然巨響,天地為之動容。

樂曲帶回到開始的愛情主題,不同的是,此次更有如蒞臨仙境,化之為蝶的梁祝二人,翩翩起舞,彩蝶雙飛,兩人淒美卻忠貞的愛情從此響徹人間。@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取得授權,並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點擊以下圖片觀賞《梁祝》小提琴協奏曲(shenyuncreations.com)

神韻交響樂團演奏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神韻網站提供)
神韻交響樂團演奏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神韻網站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