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灣近印太圍共圈核心.美中建熱線要當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6 日訊】美方宣布駐北京臨時代辦,是台灣女婿米德偉;另外,副國務卿雪蔓下周將訪問亞洲,沒有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拜登政府正研究與北京建立緊急熱線的可能,學者明居正(16日)提醒美國台灣要小心。明居正從美方出訪行程,分析美方圍堵圈範圍,台灣正往核心接近。

美國國務院15日宣布,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下周出訪日本、韓國、蒙古,獨缺港媒之前放風的中國大陸行程。英國《金融時報》披露,因為中共拒絕派同級的外交副部長樂會面,美方取消行程。

學者明居正從此行觀察,美方圍堵圈範圍: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下一次美國會不會派高官,去訪問哈薩克、塔吉克、吉爾吉斯這些國家,那是就比較明確了。」

美國冷戰時期拉起圍堵圈,明居正觀察,從川普到拜登兩屆政府接力建構新的圍堵圈,重點在亞洲、因應中共,範圍包括美日安保、QUAD四方會談、韓國、蒙古、G7七大國、北約、歐盟、南洋與中南半島國家、中亞國家,而台灣正往核心接近。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把圍堵圈又拉起來了。」「戰略核心不是反中,戰略核心是反共。」「日本的角色變得比過去更積極更主動,但基本上是配合美國大戰略來的,台灣現在被納入了(圍堵圈),而且現在逐漸在向核心去接近。」

明居正分析,中共把台灣當棋子下,美國就必須回應,台灣會難受但卻很安全;這盤美方主導的印太大棋局,戰略核心是反共、不是反中。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但台灣本身還太過被動,大家擔心那中共會怎麼樣,你做它(中共)還這樣講、你不做它也這樣講,那現在國際要拉你(台灣)的時候,你還不做嗎?台灣就應該更積極點,台灣的內部政黨藍綠白三方,都要看懂這局勢。誰看不懂這局勢 誰將來就要出局。」

美媒CNN13日報導:拜登政府正研究與北京建立緊急熱線的可能性,類似冷戰期間美國和蘇聯的「紅色電話」熱線,避免發生衝突與核戰爭。不過,共產政權中共、北韓多有已讀不回的紀錄。明居正認為,這是拜登政府軟硬策略的軟手,不過,美國與台灣都要小心。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中現在的底線,大體上都是鬥而不破,避免戰爭避免誤判避免意外,是熱線最核心的目的。」「不要太心急(建立熱線),美國一旦心急就會被中共玩,就會被中共拿來獅子大開口。」「台灣要去跟美國講清楚,第一你(談熱線時)不能心急,第二絕對不能拿台灣當籌碼。」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15日宣布,由前副助理國務卿米德偉(David Meale)就任駐中大使館臨時代辦;他曾派駐與訪問台灣、是一位台灣女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