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海力士擴大EUV投資 南亞科:未來逐步導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7 日訊】全球三大主要記憶體大廠業者,先後宣布採購極紫外光(EUV)設備,大舉擴大資本支出。台灣DRAM大廠南亞科,本周五說明第三季景氣概況,也透露未來將逐步導入極紫外光設備,並規劃開發新產品。

電子產品關鍵零組件的DRAM,代表科技產業市況,國內大廠南亞科,第二季營收來到226億,毛利率42.3%,單季EPS大賺2塊錢,可以說成績相當亮眼,主因就在DRAM平均報價 (ASP),第二季大幅增加30%。

南亞科總經理 李培瑛:「第三季還是持續看到這個,有機會季價格跟月價格,都有機會再往上提升,現在看得出來第三季狀況,還是整體是正面的。 」

主要DRAM大廠庫存水位偏低,伺服器需求力道轉強,都是正面因素,不過疫情可能生變,新興市場手機銷售不佳,還有供應鏈長短料問題。

南亞科總經理 李培瑛:「整體產業有在復甦,經濟有在改善,需求有在增加,這一來一往,使得DDR 3目前是比較缺的狀況。」

此外市場也關心,南韓三星、SK海力士,先後敲定今年擴大EUV生產線,量產1α奈米DRAM,美光緊跟在後,也宣布投資極紫外光(EUV)曝光設備,預計2024年開始生產,等於三大業者EUV製程角逐大戰啟動,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認為,EUV的使用將是長期發展趨勢,但短期對市場影響不會太大,南亞科方面,未來也將逐步導入EUV,為後續作準備。

南亞科總經理 李培瑛:「現在看出來就是說,每一家(業者)資本支出,很多是在建置新廠,或是在準備EUV的設備。(南亞科)目前的做法先做,然後再逐步導入EUV,我們也在準備EUV這一些的技術。也就是說,有可能在第二代、第三代,就有一些開發性的動作。」

南亞科採用自主研發的10奈米技術,新產品明年逐季貢獻營收,李培瑛也認為,大廠擴大資本支出的事情,不用太過擔心,如果產品報價下跌,產業自會動態調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