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或制裁長江存儲 吳金榮:中國自主NandFlash將重創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中國紫光集團旗下的長江存儲公司,計畫今年量產128層3D堆疊技術產品。不過有美國國會議員提議商務部,將「長江存儲」,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台灣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研判,美國商務部出手制裁的可能性高,美國遏止中國半導體自主發展腳步的態勢明顯。

記憶體產業成為北京當局全力扶植對象,但5月份美國商務部報告,點名紫光旗下長江存儲,與中共軍方大有關係,台灣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研判,美方制裁可能性,相當高。

微驅科技總經理 吳金榮:「列入實體名單以後,它所有美國的設備,或者是技術要賣給長江存儲,都要經過美國商務部的許可。不過看起來,這個可能性應該滿大的。它(中國大陸)的本土的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產業當然是很大打擊。」

全球快閃記憶體前五大廠商,分別是三星(Samsung)(市占33.5%),鎧俠(Kioxia)(市占率18.7%),威騰(WDC)(市占14.7%),SK海力士(Hynix)(市占12.3%),還有美光(Micron)(市占率11.1%),主要大廠由韓系、美系主導,長江存儲,全球市占約為3.8%,但早已傳出可能進一步擴大產能,加上產品朝128層3D堆疊,接近主流規格,不難看出,美方為何高度戒備!

微驅科技總經理 吳金榮:「以現在美國的態勢來看,就是要積極制止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產業自主發展。就是成熟製程可能會放行,但是比較先進的製程,美國會關注。」

美國白宮針對供應鏈安全性,加大科技戰出手力道,2019年祭出華為禁制令,衝擊IC設計業者海思,2020年鎖定晶圓代工的中芯半導體,少了美系半導體設備、EDA支持,中國半導體擴廠速度,勢必出現延緩。

微驅科技總經理 吳金榮:「比如說要進入7奈米、5奈米,如果沒有EUV的這個微影機的話,這個可能都沒有辦法做。我覺得它(中國半導體)要趕上台灣或者是韓國,可能真的要花非常多的時間。」

儘管中共十四五計畫,揚言砸下10兆人民幣發展半導體,也投入第三代材料「氮化鎵」,不過近期武漢弘芯爛尾事件,再傳紫光集團債務危機,美中角逐科技主導權,未來中國半導體產業,要完全自主發展,挑戰絕對不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